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静:共享单车,中小城市该如何“解锁”?

发布时间:2017-06-13 15:46: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刚刚投放的共享单车,当天中午即遭清收拉走,被网友调侃为“史上最短命”共享单车,这是近日发生在安徽省六安市的一起事件。(6月12日中国青年网)

  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亮相荆州,一个月前摩拜单车首批100多辆共享单车投放到荆州华中农高区,近日2000多辆Hellobike又空降荆州街头。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共享单车并不陌生,自2016年底,共享单车便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火爆蔓延,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然而,与服务好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引导绿色低碳出行同时出现的,还有屡见不鲜的共享单车“乱象”:乱停乱放、故意损坏、私自改装、占为己有、集中清理……就像一面“照妖镜”,赤裸裸折射出共享了单车却未能共享现代社会治理、共享城市文明生活的尴尬事实。

  当前,共享单车在一二线大城市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尚未能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三四线中小城市又呈遍地开花之势,不免让人担忧。深思这一问题,如果说提升市民道德素质与公共意识是大城市“解锁”共享单车多重困境的重中之重,那么或许对于中小城市而言,振臂高呼倡导“共享文明”并非当务之急。未雨绸缪、在城市治理上下足功夫才是破解难题的首要“利器”。

  强调城市治理并非忽视文明骑行的重要意义。将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稍作对比便不难发现,中小城市普遍非机动车道更为狭窄、公共空间不足、城市布局不尽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甚至鲜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这些突出“硬伤”都无疑表明,破解中小城市共享单车难题,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尤为迫切。

  因此,在坚持鼓励绿色出行、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的初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城市政府作为管理责任主体的监管职责,在最大化便利市民出行的基础上规范使用秩序,重新合理划分停放区域,加强停放区域面干净整洁,多方联动协同治理,都应当是中小城市“解锁”共享单车重重困境的应有之义。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小城市相较于大城市所独有的小巧灵活的城市规划特点。当共享单车造成种种矛盾冲突不断袭来,大城市的全域性、大范围的长期规划,及其庞大的行政体制机制可能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提供一个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而反观中小城市,或许就可以针对共享单车用户反馈的交通流向及诉求,及时查摆问题,再对症下药,从而满足市民对公共资源的需求,倒逼城市规划改革。如此一来,也将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部门对城市治理方式创新的反思,为今后类似的共享经济行业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与经验,更好的引导科技社会进步与城市自身生长规律的相契合,最终回归到更具人文关怀的现代城市发展的初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