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晓唐:干部“回炉锻造”要拉得下“面子”

发布时间:2017-06-14 09:58: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个干部职工“回炉锻造班”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党校开班。47名学员中既有科级领导,也有一般干部职工,他们中有为官不为、为官不廉者,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者,其中包括当“甩手掌柜”的、工作不推不动的、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的、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人。(6月13日《四川日报》)

  基层工作,不是一项普通的工作,需要干部的责任心、耐心、细心、上进心,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当然工作也并非是谁都能够随随便便胜任的,所以找到合适的干部做恰当的工作能够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同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干部“回炉锻造”,这些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负责,对基层发展的负责,更加的是对社会发展的一种负责表现。

  针对此次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党校开设的“回炉锻造班”,引起了不少的共鸣声。大家都提出,对于举办这样的学习班非常有必要。普通人都需要终身学习,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更因责任在肩,需要更大的担当与情怀。当下,各种声音纷杂,各种利益纠缠的时候,党员干部难免受影响受诱惑,时不时地通过这种“撕破脸皮”的形式,给走偏了的、走疲了的、甚至停下来“顾左右而言他”的人泼一盆冷水,一方面促使他们清醒过来,找回初心,一方面也表明了我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对其他的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警醒、一种促进。

  当然对于被“回炉锻造”的党员干部,他们的心情可就是“五味杂陈”的。他们心里也有委屈,一方面说明此举对他们的思想冲击不小,另一方面所说的委屈也让职能部门反思怎样让他们“回炉”得心服口服。当然“人活一张脸”,对于被召回的干部来说,对他们是有打击的,可是不可能因为一张所谓的“面子功夫”以及“内心脆弱”就放弃了“回炉”,仍然应该长期坚持,并取得实效。

  虽然此次干部“回炉锻造”并非是遂宁市的安居区第一个“吃螃蟹”,可是在不断的实践中可以看出,这样的培养党员干部是很有效的。对于其中一些自身带一点“小毛病”的干部,能够及时的纠正他们的行为,彻底履行“一岗双责”。

  当然对于此次学习班的开展,还应该有制度的保障。这种学习班形成制度,帮助所有的党员干部成长,建立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明确应“召回”干部的过程中,做到严格考核,公开透明,真正“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被“召回”干部服气,委屈再少一点,让这种“回炉锻造”的目标更准确一点,这样既服了干部,也服了广大人民群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晓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