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新华字典》APP是否值40元应由市场决定

发布时间:2017-06-14 10:15:1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纸质版《新华字典》售价仅为24.9元,而《新华字典》APP付费版最低为40元,如此就形成价格倒挂,令人感到诧异,为何电子版比纸质版还要贵许多?之所以广大网友产生疑问,皆因在市场里,一般书籍的电子版要比纸质版价格低,也有部分书籍采用同价原则,才令网友形成思维定式。

  其实,电子版比纸质版的价格高还是低,并无统一标准,完全看版权方的定价原则。如果商务印书馆认为电子版就值40元,那也未尝不可,毕竟定价权在他的手里,旁人无权干涉。至于《新华字典》APP是否真的值40元,甚至更贵,则要看消费者的体验感,也就是由市场来决定。

  如果消费者认为划算,选择花钱支持,那《新华字典》APP就是物有所值,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如果消费者不认可,没多少人买单,最终导致下载量和付费量很有限,出版社亏钱,那么《新华字典》APP的定价策略就是失败的,自然会倒逼商务印书馆重新思考定价的合理性,进而给出一个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

  纸质版《新华字典》太过出名,乃是国内词典类的权威代表,几十年下来不断更新重印,销量非常之大。因此,《新华字典》APP成为网红,也在情理之中,大家对其太过熟悉。所以才会对其定价感到惊诧,难以接受40元的《新华字典》APP,认为还不如买一本纸质版。

  这种对收费软件的价格偏见由来已久,主要是我国消费者长期习惯使用免费和盗版软件,对收费软件不适应,更别说《新华字典》APP还敢收40元,感觉简直要逆天了。不过,《新华字典》APP并非完全照搬纸质版,乃是重新制作的软件,还有语音、笔顺、测试等功能,需要承担相应的开发成本,再加上拥有自主版权,该怎么定价,自然也经过仔细核算的。

  总而言之,《新华字典》APP价格属于市场化定价,出版社定价行为合法,网友尽可吐槽,却不能强迫出版社改变定价策略,反而应尊重其定价权。不能因部分网友嫌贵,就否定出版社的定价权,这样是不对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