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让逃官头上的“紧箍”越来越紧

发布时间:2017-06-14 10:18: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两年的时间,“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百名红通人员”40人(数字截至2017年4月底),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6月13日《检察日报》)

  十八大后,从中央到地方都聚力境外追逃、着力封堵贪官后路。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网”行动就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追回赃款89.9亿。这一弥足珍贵的成果,既见证了追逃追赃的力度,更震慑着潜藏的腐败分子:境外已非“法外”,谁也别再幻想“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决心值得点赞、行动更令百姓欣慰。从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到中美领导人同意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再到G20会议通过反腐行动计划、中俄将加强反腐败合作写入联合声明。可以说,外逃贪官头上的“紧箍”已越来越紧。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其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然而,据中国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报告表明,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裸官”在内的各类贪官等有1.8万人外逃,携带款项800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追逃追赃还得“宜将剩勇追穷寇”。否则,巨大的存量就难以消解。

  “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如何深化境外追逃追赃呢?党和政府既要减存量、更要遏增量,防止出现“割韭菜”式的治理困局。一方面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强化国际合作、形成部门合力、抓好专项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编织“缉腐网”;另一方面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管、抓好出入境证照和资金的管理,坚决守住贪官外逃的“大门”。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是真理。杨秀珠、李华波、余振东等,纵使狡计百出、机关算尽,仍无法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因而,手握大权者当自警、自省和自律,切勿因心存侥幸而疯狂敛财。否则,不法之手一伸,便是插翅也难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