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夏熊飞:40元的字典APP不贵,但“吃相”有点难看

发布时间:2017-06-14 10:33:2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新华字典》作为一本国人基本都使用过的工具书,可谓拥有极其广泛的受众,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能够推出手机客户端,既是适应时代潮流的举动,也必将为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

  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花费40元购买后才能使用完整版的的情况却引发争议。尽管民众一直习惯了互联网时代的“免费午餐”,可近年来知识付费也渐成风潮,相比于一个问题动辄需要付几十数百元费用,40元购买一个工具书APP的完整版使用权,确实谈不上价格昂贵。我想,《新华字典》APP收费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关键还在于“吃相”不够雅观,甚至说有点难看。

  作为一款字典APP,查字应该是其最基本的功能,可连使用这最基本的功能,竟然也要收费。尽管如此定价策略,可以迫使更多的用户付费,但显然已经把一大批用户挡在了门外,这既不利于APP自身的推广与传播,也让APP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与口碑大打折扣,长远看来,颇有点杀鸡取卵的意味。

  在知识产权保护愈加得到重视的今天,版权费用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中不可小觑的成本之一,软件的开发与维护也需要大量的投入,APP运营方急于回收成本的心态也无可厚非。但太难看的“吃相”,遭致舆论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纵观众多收费类的APP或网络付费服务,基础服务往往都是免费的,收费项目多是附加功能,因而收费对象往往只占所有用户的一部分,像《新华字典》APP这样一刀切针对所有用户“收费”的还是比较罕见的。

  《新华字典》APP敢于如此“专横”,是自持权威与纸质版本的受众广泛吗?如果真是如此,那在这样一个解构权威与讲究用户体验至上的互联网时代,《新华字典》APP可能要为自己的傲娇买单了。连最基本的查字功能,都无法免费使用,用户又怎么知道这款APP是否值得付费呢?再说查字功能,百度等搜索软件也完全可以实现,《新华字典》APP也并非无可替代。

  所以,《新华字典》APP应该果断放弃目前的收费策略,免费向用户开放查字等基本功能,然后用更多人性化的增值服务来吸引用户付费,如此方有可能在网络之上再现《新华字典》昔日的辉煌。否则,等待其的将只会是夭折的命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夏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