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付宏:《新华字典》APP收费背后的产业转型升级思维

发布时间:2017-06-14 11:28:0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关于该APP收费的问题是网友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据了解,免费版APP每天只能查询2个汉字,在查询2个字后,APP便弹出提示要求购买完整版,购买费用为40元,购买后可以享有纸版《新华字典》第11版的完整准确内容;李瑞英汉字发音播读;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纸书完整阅读体验;离线包下载支持等功能。同时,该APP还提供了88元、128元、218元以及488元等其他四种充值金额。

  《新华字典》APP的推出及其商业收费模式实际上正是当前出版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传统意义上的出版业,由出版社出版图书,付给作者一定的稿费或者版权费后,将出版的图书纳入新华书店的流通渠道到全国各大新华书店销售,老百姓则到新华书店购买图书,出版业的产业链条和商业模式清晰而简单。

  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传统出版业受到巨大挑战。例如,作者不再将作品卖给出版社,而是卖给网站或者利用自媒体传播;老百姓不再买纸质图书,而是在互联网站上浏览电子图书;收费模式不再是单一的图书定价,而是变成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的多种模式,包括购买一定时期阅读权限的会员制,只阅读某本特定书目的单本收费制,甚至于只阅读某本书目中特定部分的部分收费制等等。基于此,传统出版业必须要提供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模式,向与移动互联网消费时代所匹配的产业形态转型升级,从产品和服务供给、商业模式、售后服务等多环节进行创新。

  从出版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新华字典》APP实行收费制应是理所当然,既满足产业发展所需,也符合当前大众消费习惯,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如果仅仅是打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幌子,利用一些所谓的互联网元素和技术,“新瓶装旧酒”,变相抬价,那么显然就不妥了。

  因此,要让消费者真正接受类似于《新华字典》APP等图书的阅读使用收费,就要求出版业改变传统产业形态的运营思维,运用产业转型升级思维,从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商业模式创新、售后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来切实保障出版业的转型升级。

  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是出版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出版业要提供基于现代互联网环境下的新产品,同时提供更多围绕核心产品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周边服务。笔者认为,《新华字典》APP提供的李瑞英汉字发音播读以及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等服务就是很好的创新,但与消费者对《新华字典》APP服务质量的期望还存在差距,因此,出版者还需要在服务质量提升上下更多功夫,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商业模式需要从多维度创新。现在普遍有一种现象,企业对产品进行“互联网+”的目的主要是依据消费者消费产品的数量来进行差异化收费,通过收费变化来获得更多收益,但实际上各种收费的差距并不能体现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差距。应该来说,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中的内容提供者,其差异化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形式、风格、品牌等,而不仅仅是消费数量差异。因此,出版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要从更多维度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可能最后收费价格是显性表现,但其实质应当是多维的。

  售后服务已经成为出版业提升服务供给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在传统出版业,图书售出后整个产供销程序就结束了,没有售后服务环节。但是,现代出版业恰恰相反,当消费者下载产品后,服务才刚刚开始,售后服务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者愿意支付的费用。因此,提供即时产品信息更新,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和质量成为出版业企业的重要工作。就《新华字典》APP而言,出版者和开发商需要从售后环节切入,在后续提供更多关于中国文字的服务,为消费者开发提供更多功能,真正实现“物有所值”。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