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妍秋:“公权私收”折射以权谋私私欲

发布时间:2017-06-14 11:55: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南省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谢辉擅自将已经下放的登记批准权收归为“私权”,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被全市通报批评,并被责令限期整改。(中国新闻网 6月14日)

  在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下,将原已下放到政务中心窗口,可“一站式”办结的三类前置许可经营项目收归副局长谢辉本人签字审批,擅自私收审批权,变相地暗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主动上交“保护费”,将公权归于私用,折射以权谋私的个人欲望。

  归根究底,这类领导干部对权利本质和用途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权利的本质是集体赋予领导主体(领导者个人或领导团体)支配公共价值资源份额的一种资格。介于权利是由集体赋予的这一特质,那么权利的使用者就应该将其用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人民为民造福方面。以权谋私的行为恰恰与权利本质背道而驰,是为了私利而对权利的恶意曲解。

  令人痛心的是,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论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有些领导干部一开始对党章铭记在心,对公权心存敬畏,随着被社会“拜金”风气的影响和政治环境的恶化,对金钱的贪欲愈来愈重,“地皮踩热了”,权利监管漏洞中的“弯弯道道”也摸清了,对于权利的轻视也就愈来愈重了,量变转变为质变,一只脚就踏进了贪腐的深渊。

  另一些领导干部,对权利的曲解可谓是“从一而终”,认为当官就是为了赚钱,要想赚钱就要当官。取之糟粕去之精华,还以封建思想伪装自己,为违纪违规找借口,让自己滥用公权、以权敛财的行为“师出有名”。这样的领导干部,刚刚进入干部队伍可能老实巴交,然而一旦进入领导行列,就会暴露本性,大肆敛财。提拔这样的思想问题顽固,精致利己的干部,实则是思想上的“带病提拔”。

  无论是“自始至终”,还是“中途落水”,都是造成了破坏社会公平、破坏党政公开的恶劣影响,因此,对于公权私收、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必须严加防范、严厉惩处。首先,从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对于待提拔干部必须全面了解,不仅要掌握是否有作风问题,更要了解他们的思想是否出了问题,勿将思想带病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其次,从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干部提拔上来了,不是就可以放任不管了,落实同级监管,防止领导干部监管漏洞,时刻提醒守住红线、勿忘初心。最后,从加强问责上下功夫。始终坚定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的态度和决心,发现疑似问题线索,也要抽丝剥茧找出真相,不冤枉一个好干部,也不要放任一个问题干部,从问责上转变法不责众的不良风气。

  有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欲。人的欲望犹如沟壑,穷其一生也道不尽填不满,所以我们的干部,特别是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必须要自省自戒,时刻提醒自己切勿掉入贪欲的思想深渊,切勿打开以权谋私的违纪口子,以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己,做一个纪律明白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妍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