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付芹:《新华字典》APP“免费查两字”,大众买账吗?

发布时间:2017-06-15 15:19:0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4日新华网)

  《新华字典》是每个中国人成长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书,它的国民认知度之高令人惊叹。随着网络新媒体的高速发展,很多服务大众的APP应运而生,并且迅速成为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服务工具。作为和大众日常学习息息相关的查询工具,《新华字典》也与时俱进,推出了有多种查询功能的APP。

  《新华字典》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没有因循守旧,没有固守传统媒体的所谓“尊严”,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鼓励的。但是,APP的推出却伴随着“每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的设定,引发大众的一片吐槽。诚然,新媒体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撑和利益的刺激,付费查询也是情有可原,但是和其他“花样百出”吸引使用者的“竞争对手”相比,《新华字典》APP还是过于死板了。要知道,现今早已不是那个《新华字典》一家独大、独领风骚的时代了,很多新兴搜索引擎和查询APP异军突起、百花齐放,都在想方设法吸引客户上下足了功夫,人们也在日常方便快捷的搜索查询中习惯了那些既免费、更新又快的服务,因此,当《新华字典》APP甫一推出就强调付费,引起人们的不满是必然的。甚至还不如直接要求付费,没有“每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的“附加服务”,如此“免费”只会显出《新华字典》不愿迎合大众的“傲慢”,更容易激起人们“免费也不用”的叛逆心理。

  《新华字典》有着累积下的广阔市场和广泛受众,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无法撼动的地位,极高的认可度和认同感更容易使人们接受它的新媒体形式,可以说和其他“竞争对手”压根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因此,《新华字典》一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而不是为了一时的利益,罔顾市场规律和广大使用者的意愿,以生硬的方式进行市场推销,如果一意孤行,那么等待它的很有可能就是竞争的惨败、市场的抛弃。既然“每天免费查两个字”的设定引起了社会的争议,那么,新华字典APP就应该知“错”就改,在充分对市场和受众进行调查论证之后,再根据市场反应不断进行修改,推动APP进一步适应市场,迎合大众的需求,如此,才是赢得大众喜爱、推动自身发展的正确途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