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防汛“赶考”首要“防人”

发布时间:2017-06-17 14:55: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进入主汛期、梅雨期以来,湖北省不少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先后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防范应对形势不容乐观。(6月15日《湖北日报》)

  相伴江南梅子成熟,通常,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后,是梅雨季。其主要特征为。天空持续阴沉,降水连绵不断,雨势时大时小,潮气攀爬上墙。每当此时,也往往是旱涝急转。我们看到,这段时间来,省、市领导,走马灯似地深入长江、汉江等防汛一线突击检查,这既是心系人民的表现,更是抓责任落实的体现。

  从来水火无情,防汛勿存侥幸。客观点说,尽管现代人智慧无穷,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移山填海实力雄厚,但在大自然无法抗力面前,时常显出我们人类的“短板”来,必要我们依循季节规律,遵守自然法则。行走在大地上的人们,做得更多的是关好自己的水龙头,却无法控制老天下不下雨。择水而居,因水而兴,凭水而富、恃水而骄,鱼米之乡才能润泽礼仪之邦。无水闹春荒,水多要防汛,这是历代官员和万千湖北佬绕不过的“命题作文”。因而,基于现实条件限制,防大汛、防大灾依然是我们年年必念的“三字经”、岁岁必诵的紧箍咒。我们看到,各级党政领导都极其重视防汛。现在的关键是,久战之疲有否?如何摒弃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克服惰性、惯性思维?一年又一年,立足防大讯、抗大灾,工作的实锤确保怎样切实落在一个“防”字上:一是各级指挥员的责任是否真正到位?二是防汛预案能否真正落实?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这考验着我们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各级指挥员是否靠前指挥,这检验着我们干部应有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湖北,是万里长江之腰。长江轴上,上防洪汛、下防顶托、中防河湖堤坝闪失,甚至包括城市地下管网、排水泄涝、编制预案,构筑防洪圈,压力很大。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突发的天气下,什么样的意外都可能会出现。每年此时,我们都要强化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汛抗洪的“思想大堤”,从而据此做好各项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大战在即,未雨绸缪实字打底,杂事琐事劳心费神,洪水面前,来不得半点虚头巴脑。任何强调、任何重申、任何繁琐均不为过。

  防汛有如“赶考”,归根结底,防汛首要是防人。防人的责任心是否坍塌,防人的思想是否松懈,防人的防灾意识是否掉链子,走过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首要在于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了然于胸,才能查漏补洞,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因灾带来的各种损失。十指弹好钢琴,合奏才出美音。各级官员挺在前面,下好先手棋,这本身就是无声的命令,有力的榜样。

  江河安澜,万家福康。不因“高烤”模式开启而懈怠,不因狂风暴雨逆袭而畏惧。我们不愿看到灾害,但也绝不屈服于灾害。一年一度,防汛如“赶考”,防汛抗洪愈是艰难,愈要在“防人”上下功夫,愈需上下齐心,愈要展现勇毅和担当。只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真正筑起大雨浇不垮、洪水冲不倒的铁壁铜墙。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