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史转转:“驾照式”管理用药是医患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7-06-19 09:38:05来源:

  武汉市中心医院从今年1月起,在全省率先对医生合理用药实行“驾照式”记分制管理。据悉,实施记分制几个月以来,中心医院门诊处方及住院医嘱不合理率显著下降,该院就医患者药费总支出同比下降了23.6%。另外,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以及医院药占比等其余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的规定标准。(6月15日长江网)

  2017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落实年”。在“工作落实年”中,总的工作基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要做的工作包括加强医药卫生制度创新,推进医药领域改革,真正地把改革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获得感。武汉市中心医院对医生合理用药创新性的实行了“驾照式”管理,这就是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工作落实。

  医生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和驾照一样,医生每人每年12分,根据不合理用药的严重程度,分为四档进行扣罚。如果扣满12分,医生将被暂停处方权。公安部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驾驶证记分制。重典治理下,因违反交通法规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显著下降30%到40%不等。驾驶证记分制的实施成果显著,同样,医生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实施几个月以来也表现不俗,特别是在2017年深化医疗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中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处方点评、降低医药药占比等这些具体目标的评估方面。

  医院对医生合理用药实行“驾照式”管理,对患者、医生甚至医院和国家来说,并不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实打实的多方共赢、“正和博弈”。对患者来说,医生合理用药,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其药费支出,同时也降低了发生用药不良反应的风险。减少就医成本,提高就医体验和疾病治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对于医生来说,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可以促进其对药物特性的了解掌握,提高其自身的诊疗业务水平,避免错误用药。对于医院来说,采用医生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模式,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发生率,并且大幅度地提高深化医疗改革中各项任务的完成率和各项具体指标的达标率。对国家来说,医生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国家医保支出,提高国家医疗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国民健康水平。

  武汉市中心医院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实行医生合理用药“驾照式”管理。对于医院和国家来说,这不仅是对医药卫生体制的一项创新,也为深化医药卫生改革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而对于医患双方来说,“驾照式”管理用药就是医疗过程中的“小确幸”。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史转转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