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风吹跑电费”村支书不可任性

发布时间:2017-06-26 10:13: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村里的何支书说我家电费高是因为电被风吹跑了。”2012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贵州省赫章县纪委信访室来了几名上访群众。(6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来访的是赫章县河镇乡发达村的村民。原来,该村村支书何万红趁着收取电表“空转费”的便利,抄表不开票,总表无人监督,电费结算又不公示,“空转费”就成了一个黑洞,有的农户实际用电量还没有“空转”的多!当村民表示疑问时,其竟然信口开河,“这里的风要大些,电被吹跑的要多一些。”这简直就是把群众当白痴,任意盘剥。

  其任性之处还不仅于此。一次全村低保评定会上,有村民质疑何万红:“你父亲的经济条件在咱们全村来说属于比较好的,为什么还要吃低保?”何万红“理直气壮”地说:“我当支书,我家老爹不吃低保谁来吃低保!”其任性可见一斑。至于克扣老人慰问金100元、姑姑的女儿出嫁也要以派出所要罚款为由索要6000元等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风吹跑电费”村支书不可任性!民意不可欺,不要以为身为村支部书记就可以任意欺压群众。群众是善良的,淳朴的,但是不能无视群众的力量。何万红激起民愤,被群众举报,就是明证。党纪不可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规党纪就是红线、底线,如果逾越就必会受到惩处。何万红最终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实属咎由自取。

  这其实也给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善用手中权力,干好为民服务的工作,决不能心生贪念,违规违纪,以为可以只手遮天,或者能够侥幸蒙混过关,要知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主动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做到敬畏规矩,遵守纪律。

  当然,“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脸”,对这样的“微腐败”,有关部门也必须重拳打击,以免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公开透明,按程序操作,严防暗箱操作,接受群众的监督。还要加大惩处力度,发挥震慑作用,抓早抓小,严格利用党纪国法这把戒尺,严以惩处,毫不留情,要让这些“风吹跑电费”的村支书们任性不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