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丁乔:文山会海并非扶贫“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7-06-26 14:42:25来源:湖北日报网

  精准扶贫驻村蹲点一个月,与乡镇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度体验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由衷地觉得基层干部真的不容易。别的不说,就说说他们要应付的种种文山会海吧。去年镇里的政法委副书记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6月25日《人民日报》)

  看了这篇报道,笔者由衷地感慨:这就是当前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当然,撰文的蹲点干部真实反映基层干部疲于“文山会海”的勇气是值得肯定的,敢于为基层干部反映实情,敢于把一些工作中的弊端揭露出来,不仅有助于传递正能量,并且希望这样的“手记”能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只有把基层干部真正从“文山会海”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才能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当前社会的主旋律,不管是党和政府,党员干部,抑或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让贫困群众摆脱困境,走上致富大道,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有早已签字画押的“军令状”,下有广大贫困群众的深切期盼,精准扶贫,来不得半点马虎,精准脱贫,来不得半点水分。任务重大、责任艰巨、时间紧迫,很多扶贫干部日益加班、马不停蹄地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正是有了他们的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不断向前的小康进程。

  但是,立足实际,也有不少扶贫干部因为各种大会小会、总结材料、表表册册而感觉疲惫不堪,这种疲惫倒不是因为全身心投入到帮助群众脱贫上,而是疲惫于应付各类检查、上交各种材料,以及参加名目繁多的大会小会上。有的扶贫干部,甚至自嘲为“材料脱贫干部”,大部分时间用在整理各类文件资料上。如此一来,扶贫还能真扶贫、脱贫还能真脱贫吗?“文山会海”并非脱贫“真功夫”,而是基于应付姿态的“假把式”“形式主义”“官僚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是书写时代发展新篇章的唯一方法。在扶贫工作中,参加一些与扶贫工作密切相关的会议,撰写必要的工作汇报,以及完成基础数据整理收集,都是扶贫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上级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但是,两天一个小会、三天一个大会,动不动就写总结、写汇报、做方案,隔三差五一套表、一天一报新数据,文比山高、会比海深,让基层根本如何抽身去真扶贫、扶真贫?

  不可否认,督查一般不会“恰逢”扶贫干部在农户家中,也不可能仅听某个干部或群众的声音,就能反映出扶贫进度和成效来,听汇报、查资料、看卷宗是必然的。不过,过分强调“文山会海”的重要性,似乎就有些背离初衷了,也与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曾经有干部调侃称,现在需要基层填报和撰写的材料实在太多了,甚至加班加点地整理、修改、完善,基本上是坐在办公室扶贫。这些基层干部不是不愿意去走村入户,而是时间和精力根本不允许,甚至有的通宵熬夜仅仅是为了把汇报材料写的漂亮些。

  就现实而言,依靠开会或者材料脱贫,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脱贫的核心是群众生活有没有改善,收入有没有增加,幸福指数有没有提升,而不是会议开得多不多、总结写得好不好、材料做得齐不齐。实际上,关于扶贫的各类督查数不胜数,人次也不少,而这些督查有多少是深入群众家中、询问了解实情的?应该说,大部分是在机关单位看资料、听汇报。笔者倒是认为,检查脱贫进程和成效,完全可以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地了解,听汇报、查资料只是作为辅助。同时,多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给扶贫干部提供便利、提高工作效率,才能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来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不能让“文山会海”令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更不能让“文山会海”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抓实干才是唯一方法,这需要给基层干部提供充沛的精力和充足的时间,“撸起袖子写材料”本质上是“形式主义的扶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