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保姆纵火案映照保姆市场乱象

发布时间:2017-06-26 14:47:2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丁慎毅:保姆纵火案映照保姆市场乱象

  6月22日早上5点过,浙江杭州蓝色钱江小区2幢1单元1802室发生火灾,导致一位母亲和三个未成年孩子不幸殒命。根据当地警方通报,事发家庭所聘请的保姆莫某晶具有重大嫌疑,目前警方已将她抓获。经过审查,莫某某初步交代了其于5时许使用打火机点燃客厅内物品实施放火的犯罪事实。警方经缜密侦查,认定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上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6月23日中国青年网)

  是什么仇什么恨让这个保姆如此丧尽天良?据调查,34岁的莫某晶此前涉及数起民间借贷案件,且都未到庭应诉。她疑似因为赌博等原因签下数额较大债务,其从东莞老家来到杭州做保姆,一定程度是为了躲避债务。

  但是雇主一家就没有事前审查这个保姆的经历和人品吗?莫某晶雇主是通过上海一家中介公司找到的,工资为7500元一月,此前已经在雇主家工作近一年,相处状况良好。上个月,莫某晶还以买房子的名义向林先生一家借款10万元。此外,经警方询问,莫某晶曾偷窃林先生家中的名表等财物。放火原因暂不明,或许怀恨在心而报复,或许想通过悄悄放火并帮忙灭火的行为骗取雇主的谅解,但发现后果严重而逃跑。

  就目前媒体公布的内容来看,雇主一家在处理和莫某晶的关系上,出现了相当大的问题。据澎湃新闻报道,女主人一家对保姆很好,平时相处也还融洽,根本没把她当过外人,甚至家族聚会的时候还会叫上她一起参加。保姆说要买房子,钱不够,就借了她10万元,平时家里那辆奔驰ML350也是给她开的,用来去菜场买菜和接送孩子上学。就这些细节来看,雇主“没把她当外人”,很有可能正是悲剧发生的原因。完全可以猜测,这种边界的模糊,造成保姆内心的膨胀。也让她产生不切实际的幻觉

  杭州保姆纵火案,再一次映照出当前的保姆市场乱象。

  《2016-2022年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研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家庭服务业的供求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总体上的供不应求、服务质量上的供不应求以及季节性供不应求。管理不规范、监督机制缺失。服务价格混乱、服务标准不健全。员工制企业发展困难,市场难以得到有效监督。家政培训体系不完善。家政业存在的各项短板,使得保姆市场乱象频现:保姆盗窃雇主财务、保姆毒害老人、保姆虐待幼童、母婴在月子会所感染疾病……另一方面,保姆社会认可度低、流动性大等因素,又使得好保姆难找,且往往佣金不菲。而一般的保姆由于其资质、品行等难以审查,人们又不敢找。在“养老”与“育小”双重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使得人们进退两难。

  为了解决家政服务质量的问题,国家《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标准于2016年2月1日正式实施,但这些行业标准并非强制,而是指导性的,约束性有限。而早在2000年,我国就将“家政服务员”规定为正式职业,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然而,16年过去了,整个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程度与社会期待仍相距甚远。这也进而导致了人们对保姆的无可奈克。比如,眼看着家里的值钱东西少了,却很难抓到现行,除非有监控。可就是有监控证据确凿,你还不敢报警。因为保姆认得家门认得孩子,谁也不敢保证事后报复。只能草草打发走了这个,还得继续找保姆,谁叫孩子没人看呢?再比如体检。东家不问,中介不会提体检的事。而体检需要保姆自己出钱,所以有些人能省则省,即使做了体检也只是血常规等简单项目,如果遇到东家对保姆要求比较严格只能自掏腰包。

  促进一个健康稳定的保姆市场良性发展,就必须政府监管创新和市场创新两条腿走路。

  就政府监管创新来说,要鼓励人们转变观念,通过坚强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由职业学校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让保姆向职业化正规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对家政公司的监管。让家政公司为客户严把质量关:应聘保姆有没有犯罪前科,有没有官司缠身,有没有传染性疾病,有没有赌博、吸毒等恶习等,背调信息应向雇主公开。假如家政公司不作为,应被吊销营业资格。同时,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来平衡保姆市场的波动。

  就市场创新来说,可以参考一些地方的app对家政人员打分机制,像对电商的评价一样,雇主对使用的保姆给予好评或差评,需要雇佣保姆的雇主,可以在雇佣前参考这些评价,直至建立起全平台的点评系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慎毅

(作者:  编辑: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