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规范“医美”行业,让爱美消费安心

发布时间:2017-06-26 17:35:04来源:湖北日报网

  割双眼皮、打减肥针、注射胶原蛋白……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但在暴利驱使下,整形行业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到药品销售,已形成一条乱象丛生的产业链,让爱美人士面临诸多风险。(6月25日《工人日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颜值”产业也应运而生。一份由更美平台发布的《2016年医美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963亿,医美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整形活跃用户呈“年轻、高收入、高学历”特点。过去一年,医美用户更趋年轻化,年龄小于25岁的用户占比24%,相比去年增长了5%,其中不乏95后人群。

  特别是最近五年,随着医疗美容整形技术升级和产业聚合,该行业已呈现高速发展趋势。从最初的“手术刀+绷带”,到如今的“一针变美”,整形技术越来越便捷高效,唤醒了大众的“爱美之心”,市场正以30%年增速在扩大。据微整形中国美容整形协会预测,到2019年医美行业规模将突破一万亿元。巨大的产业蛋糕也吸引了众多热钱参与其中,近年,红杉资本、经纬、IDG、赛富等财务投资者入股医美APP,恒大、苏宁、朗姿、华邦制药等产业资本也陆续布局医美机构。

  行业高速发展,但行业现状却让人忧心重重,行业暴利、无序经营、医疗纠纷、非法从医,黑医小诊所等等,无不给该行业抹黑,让整个美医行业打上了暴利、高风险的负面标签。

  只有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培育、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真正做到让医美深入人心。近日,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从产业链各环节入手,多部门联合、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找准了行业治理的管理盲区、难点,重点整治和肃清该行业的违法、非法、违规行为,有效扼制该行业不良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业发展及市场环境,提升了行业自身净化能力。除此以外,行业自身也需加强行业自律、加速转型适应市场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爱美人士的消费更安心、安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