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江:“干部警示课”没有结课日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3: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充分发挥忏悔录的作用,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6月2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警示教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它就像“预防针”一样,能够帮助党员干部们抵御来自外界的侵蚀和腐化。我们相信,没有哪一个党员干部是在从政为官之初就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初心的,绝大部分落马官员都是在外界诱惑的不断腐蚀之下,逐步丢失掉属于自己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最终沦为被欲望支配的“行尸走肉”的。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上好“干部警示课”就显得尤为重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取的召开警示教育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干部忏悔录等方式,都是值得借鉴的积极尝试。而同时,要真正提升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干部警示课”就不仅仅要上在平时,更应该上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

  从婚宴嫁娶到人情往来,从公车私用到公款旅游,我们可以发现,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大多发生在非工作时间,也正是因为如此,“干部警示课”就更应该如影随形地为党员干部“保驾护航”。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推出教育片、忏悔录等“警示课程”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这些“课程”进行统筹和集中,使之形成的警示作用能够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维之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与政务服务也在不断进行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妨也大胆地将“干部警示课”与新媒体技术进行结合。比如说,通过微信订阅号、服务号等方式,不定期推送廉政教育内容,比如说,要求党员干部们在工作群组内部按时分享廉政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再比如说,通过小视频、H5专题等方式,让警示教育更生动,也让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引以为戒。

  “干部警示课”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就应该打破时空上的局限,并与互联网手段进行深度融合。我们期待,“干部警示课”永远没有结课日,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江

(作者:  编辑: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