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雪:“回头看”让巡视威慑常在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9:2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纪委通报3起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力的问题。2016年11月,赣州市委派出巡察组对信丰县委落实2014年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信丰县物价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在整改中不作为、慢作为,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因此被追责。(6月2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回头看”在巡视巡查工作中早已不再新鲜。早在2016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可见,巡视“回马枪”虽在意料之外,却也不出预料。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进展之时,巡视监督的作用和权威性也进一步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个别单位和地方仍存在“过关”的侥幸心态,巡视前一个样,巡视时另一个样,巡视后该怎样还是怎样。面对巡视组大搞“迂回战术”,该表态的表态,该整改的整改,却只是口头的、书面的,巡视的实效没有显示出来。凡此这种,不一而足。江西省赣州市纪委此次的做法一方面释放了“巡视不是花架子”、“反腐没有完成时”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治党的决心和力度,印证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真理,让敷衍塞责者感到巡视的威慑常在。

  巡视整改后一些典型问题仍然存在,这暴露了某些巡视对象只做表面文章的工作态度。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有的单位只会文字整改却没有实际的方案措施;有的整改落实存在偏差,对一些专项工作履职不到位、监督及时;有的对交办的任务支持不够,拖拉敷衍。探究其根源,主要是这些单位纪律意识松懈,责任意识淡化,缺乏担当干事的精神。其结果必然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天下大事,作于细,成于严。巡视是为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回头看”则是为了给出警醒,形成更大的震慑作用。必须严字打头,拿出狠抓到底的韧劲儿,严肃对待,把巡视前的问题与巡视后仍存在的问题区别开来。不仅要解决浮于表面的问题,更要深入里子,责令整改不力的地区抓紧补思想的课,真抓实干,让每一个被巡视对象都有“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思想觉悟。

  真改还是假改,快速彻底地还是拖拉敷衍地改,既是态度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回头看”能够让众多的单位和地区更加端正态度,真抓、真管、真干,持续不断地净化政治土壤,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氛围。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