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清理“沉睡卡”更要方便异地销户

发布时间:2017-06-27 09:00:1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招商银行公告显示,为了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6月25日《广州日报》)

  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生于斯,死于斯”的时代成为过去式,很多人的故乡、读书地、工作地、生活地都不在一个城市、一个省。但由于生活的需要,大多数人基本上是到了一个新城市就会开通当地的银行卡,导致人们手中拥有很多已经“沉睡”不使用的异地银行卡。像笔者手中就有很多张“沉睡”的在曾经上大学、工作城市开通的银行卡,甚至有的“沉睡银行卡”已经早早的当垃圾扔掉了。这种状况直接给用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不小的经济损失,按照规定,一个用户在一个银行只能开通一张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借记卡。而且,大量的“沉睡银行卡”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可能成为电信诈骗分子的犯罪工具。

  银行主动扮演起“清洁工”角色,直接清理用户长期不用的“沉睡银行卡”。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帮助用户解决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可以方便用户到新城市后开设新账户。根据新规定,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新开立一个Ⅰ类户。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斩断了电信诈骗分子利用他人多张银行卡账户犯罪的利益链。

  但是,仅仅依靠银行主动帮助用户清理“沉睡银行卡”,并不能完全清理掉“沉睡银行卡”,只能清理其中的一小部分。银行主动清理的“沉睡银行卡”,条件除了长期不使用之外,还有一条是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只要银行卡余额不是零,那么即便长期不使用银行依然不能直接清理。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个人长期不使用的“沉睡银行卡”的余额恰恰不一定是零,特别是不少“沉睡银行卡”恰恰是享受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银行卡,笔者手中就有这样的“沉睡银行卡”。

  事实上有效治理“沉睡银行卡”,最关键的不是靠事后银行主动帮忙清理,而是要从一开始避免用户开通的银行卡“沉睡”,这就必须方便用户异地注销银行卡。虽然按照新政策,用户已经可以异地注销银行卡,但限制条件比较多,用户异地注销银行账户比较麻烦,用户不能随时随地注销自己不使用或者不想使用的银行卡。笔者建议,用户异地注销银行账户应是零门槛,只要用户想注销外地办理的银行借记卡,那么就应该允许用户注销其银行卡,不能设置门槛刁难用户,逼迫用户继续保留没有作用的银行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勇

(作者:  编辑: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