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楠之:抄袭与捉刀,让征文公信尽失

发布时间:2017-06-27 09:1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原本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共计420余篇,结果只颁出了380个奖,原因就在于有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袭。6月24日在“中文自修杯”第三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现场披露的这个消息,令前来领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十分震惊,也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6月26日《新民晚报》)

  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袭,这个比例是相当惊人的。如果考虑到其他文章有人代为捉刀代笔的可能性,原创文章占比可能还要缩小不少。当然,即便是原创文章,很多时候背后也会有所谓的“指导老师”或“推荐老师”,老师们有没有对作品产生过大的、不恰当的影响,也是个疑问。

  这样的疑问并非没有来由。

  笔者所在的城市前段时间搞了一场面向中小学生的设计大赛,参赛的方式也是自行按照公开发布的主题提供参赛作品。征稿信息刚一发布,一位擅长设计的朋友就接到好几个家有中小学生的朋友的求助,不是让他做辅导老师,而是直接让他设计成品让孩子们拿去参赛。一叶知秋,由此可以想象,这座城市里有多少成熟的设计师在忙于此事,而设计大赛的比拼实际上是成熟设计师们在暗中过招——想想都让人觉得滑稽。

  可是,这种滑稽的现象却是活生生的现实。家长们热衷于此,是因为参赛所获的荣誉或证书都是有用的,是可以给他们的孩子带来利益的——可以拿来炫耀,可以在学校受到照顾,甚至可以作为未来进入名校的敲门砖。

  古代会试之后有殿试,殿试由皇帝亲任主考,考中者称进士,此后才能做官。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皇帝亲任主考就有尽最大可能防范作弊的考虑在内,毕竟此试录取之后就可做官了,如果把关不严,势必影响江山社稷。

  一场征文活动当然不能与国家开科取士相比,但既然是严肃的评比活动,就应该对结果负责,最大限度地保证活动的公平性。但是,这类的征文活动在防范抄袭或找人捉刀代笔上,除了靠评委们的火眼金睛之外,通常再无其他像样的措施了。如此一来,其公平性很难得到保障。

  一场不公平的评选活动所产生的影响,有时候是组织者所无法想象的。要知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家长们互相之间是有交流的,无论表面上搞得多么严肃,只要存在抄袭和捉刀代笔等作弊行为,很快就会尽人皆知。其结果就是,一方面导致类似的活动公信力迅速下降,一方面促使更多家长在类似的活动中采取作弊措施,为自己的孩子争取荣誉,导致社会风气下滑。

  苦只苦了那些靠自己实力参赛的孩子们,除非是早慧的天才,除非评委们慧眼独具、鉴别能力超强,否则他们很难在与抄袭和捉刀代笔者的比拼中脱颖而出。

  做评比,就要负责任,既为自己的声誉负责,也为孩子们的未来负责。所以,一定要有一套科学严密的防范作弊防范机制作保障,最大限度地为孩子们的比拼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比如,在对参评作品筛选的基础上,像古时的殿试那样来一次封闭性的复试,让孩子们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里用真实的水平公平竞争。

  当然,如果能够从社会整体的层面建立起相应的“黑名单”制度,禁止抄袭或找人捉刀代笔者几年内再次参加此类比赛,有指导老师的则向社会公布指导老师相关信息并将其拉入“黑名单”等,效果一定会更好。如此,既让抄袭者得不偿失,也免得伤了诚实孩子的心,遗害无穷。否则,不如不办的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