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整县推进”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6-27 09:56: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过去的五年,“党的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启动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工作”;未来的五年,“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既晒出了基层党建的“成绩单”,也提出了未来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

  五年来,湖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五个湖北”建设成效显著。如今,面对新形式和新要求,基层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领导中坚地位更加凸显。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以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为抓手,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为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建设,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调研时指出“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为新时期的基层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明确的方向指导。2016年下半年,湖北省委提出在全省开展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新举措、新办法推动每一个要素都建强、每一个体系都健全,让每一个支部都过硬。并在全省选取武汉市江岸区、宜昌市宜都市、黄冈市罗田县三个县(市区)开展试点,要求三地在全省率先探索基层党建“整县推进”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着力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党建,抓基层党建,这么多年从未停过。然而实践过程中却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干部不愿抓党建、不会抓党建。有些地方扯着喉咙喊出各种“经验”“口号”,也只有极少数成了“明星”,大多数成了“流星”。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没有“一竿子插到底”。而这也正是“整县推进”需要解决的问题,省委要求三个试点县(市区)探索管长管久的体制机制,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和责任感,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三年一个周期。不喊空洞“口号”,只要管用的办法,不达目的不收兵,真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催生基层党建“新动能”。

  皮之不存,毛将附焉。试想,如果我们的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的政绩又有什么意义?近年来,中央大抓基层的导向愈发鲜明,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中的宽松软问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基层党建是一切工作之魂的政治意识。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扎实推进“整县推进”的各项工作。各级党员干部队伍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树立“一盘棋”思维,建立多级联动机制,形成抓大党建、大抓党建的格局。

  党建抓的好不好,不看嘴上说的好不好,口号喊的响不响,而是“群众之所望”有没有被实现。“整县推进”要用发展的实绩和群众的口碑作为检验的“硬杠杠,单纯为了党建而抓党建,割裂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党建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不能长久的。江汉区围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红色引擎工程”,力争积累经验、打造品牌,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做出示范、做成规范。宜都市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党建“润”品牌,为建成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宜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罗田县结合自身后发山区贫困县特点,以“党建引领,生态示范”为主题,积极探索支部引领下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整县推进”道路。三个试点各有侧重,却又同时做到抓党建与促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各自路上行的稳、走的实。

  全省383万党员、15万基层党支部要把“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作为未来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党建”时时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用“整县推进”这个抓手持续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使基层党建从几处“盆景”变成处处“风景”,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注入“新活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