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振忠:“女士优先车厢”如何越过老大爷这道坎

发布时间:2017-06-27 10:33:33来源:湖北日报网

  26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地铁3号线福田站看到,站台两端的屏蔽门以及列车首、尾车厢内门楣处已经粘贴了粉红色的女士优先车厢标识。同时,站内也分别用中文、英文以及粤语广播着女士优先车厢的乘坐方法。(6月26日中新网)

  女士优先,首先应当是一种通行社会规范,也就是说,在作何交通通行以及其他社会行为当中,均应当推行女士优先这种准则,而不是谁的力大谁抢上,谁的块大谁抢前,谁的步速快谁占座位。可惜,国人恰恰缺乏这样一种女士优先的理念,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凡可抢可占的地方,均成了“男性优先”。

  就事论事于地铁通行,“女士优先”应当体现在男士的礼让上,而不是专设一部分车厢归属“女儿国”。

  男士礼让包括种种乘坐行为,自排队上车再到占有座位,以及在车厢中的拥挤当中,均应当始终保持对女性的关爱照顾礼让。所谓男士风度,无非就是对所有女性的尊重与尊敬,当具备了这些男士礼让风度之后,也就无所谓“女士车厢”或者“女士专座”了。因此说,“女士优先车厢”,只及其一,不及其二,它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男士风度与女性尊严这一点,而只是起到了一种强制性结果。“男士在车流量较大时,提倡乘坐其他车厢”,深圳卫视相关报道中作如此叙述。然而,越是车流量较大时,越容易让所有乘客找不到北,当然也找不到座位甚至站立的地方。仍然有工作人员作如此引导,岂不是一种对资源的浪费甚至是对男性的阻隔吗?

  打个比方说,一个老年男士与一位年轻女性,谁更应该得到优先乘坐权?就社会伦理而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然是老年男性优先,而不是年轻女性优先。那么,工作人员又如何引导,或者如何将此老年男性导流出女性“优先车厢”呢?“男士在车流量较大时,提倡乘坐其他车厢”,这种提倡,当然同样适合于老年男性。然而,于理于情于道德,讲得通吗?

  除了老年人拥有优先权之外,还存在着军人优先,至少这些优先权在“女性优先车厢”面前必须退避三舍。如此女士优先,岂不是一种做作与伦理悖逆?

  总而言之,谁都不能对“女士优先”说三道四,也不能对“女士优先车厢”吆五喝六。但秩序的归秩序,伦理的归伦理,“女士优先车厢”至少越不过老年男性这道伦理之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振忠

(作者:  编辑:李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