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数字货币传销,一场新瓶装旧酒的把戏

发布时间:2017-06-27 10:37: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几年来,比特币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数字货币这一新生事物。然而,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一新概念炮制一个又一个骗局。近日,央行货币金银局的官网发布了一条“关于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数字货币的风险提示”。(6月25日新华网)

  数字货币因其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普通投资者往往难以鉴别。数字货币传销人员正是利用这一特性来包装传销项目。看似高大上的背后,其实质还是要通过不断地拉人头来实现所谓的“盈利”。目前,央行已经曝光了珍宝币、百川币、SMI等26家数字传销项目。

  与传统传销相比,数字货币传销的产品是平台自己发行的数字货币,并且宣传这些数字货币可以与普通货币进行兑换,具备相应的购买力。投资者的收益来源于所谓的“动态收益”和“静态收益”。动态收益实质就是拉人头提成;静态收益就是数字货币上涨的价格,但是上涨的幅度实际上是由平台内部控制,并不是由市场决定的。收益模式的“创新”并没有改变拉人头“盈利”的本质。

  时下,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思维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理财方式也成了投资者考虑的重要理财方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运营商可以打着互联网的幌子行欺骗用户之实。

  因此,政府对待互联网理财产品既要包容审慎,不搞“一刀切”,对产品要理性分析,客观研判,鼓励互联网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也要坚持“底线”原则,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秩序,侵犯投资者合法利益的行为,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效应。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互联网传销识别指南》从发行方式、交易方式、实现方式、是否给出源代码链接、官网是否是https开头5个方面判断数字货币是否是虚拟货币,不断提升鉴别能力,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数字货币传销提供的产品往往标榜高收益,低风险,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不符合常理。广大投资者对于这样的数字货币产品一定要谨慎对待,理性分析,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不要妄想一夜暴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