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从“白马非马”式拒录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7-06-27 11:54:0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考生因“‘中国史’不是‘历史学’”,在报考某地档案局相关职位因专业不符被拒录,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调查核实,该地人社局核实后表示,因专业设置和报名审核过于机械向考生致歉。

  连日来,因“白马非马”式的专业纠纷,全国各地已有好几名考生遭到招录被拒的情形。诚然,公务员考试是很严肃的公共事务,应该从严审核、从紧把关,招录到最匹配、最合适的专业人才,但过于机械的审核也让人们大跌眼镜。就比如“中国史”究竟是不是“历史学”,大家都明白,两个专业存在必然的包含关系,如此被拒,确实有种“揣着明白当糊涂”的感觉。

  当然,该地及时作出处理应对,第一时间向考生致歉的行为很暖心,更是向社会传递公务员考录的公平公正。的确,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敢于承认问题,自然就会改正错误,这也让广大考生们对公共部门的担当作为叫好、点赞。但在道歉获赞之余,我们也能很直观的看出公考招录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抠字眼”“死脑筋”之类的机械化就是典型。

  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高校必然会对专业设置、学科安排做出调整梳理,或进一步细化。若是公考招录不及时对需求作进一步明确、扩充,势必会造成“彼专业”非“此专业”的纠结。因此,一定要联合教育部门做个摸底调研,完善专业目录,纳入各种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不留“漏网之鱼”。同时,要前移审核关口,将考录资格在报名之初就审核好,这样也能让考生早发现问题,另报他岗,避免“过五关斩六将”后倒在“门槛”上。

  从“白马非马”式拒录,我们更应该看到,机械办公、机械履职的危害有多大。且不说公务员考录平白耗费考生的时间和精力了,近年来频频曝光的“奇葩证明”更是典型,哪个不是因为对材料、手续的机械要求而发生?还有我们时常广为诟病的城管执法,对于摊贩管理究竟怎样才能将利害降到最低,实现皆大欢喜的局面?诸如此类问题,都与落实政策的机械性脱不开关系。

  由此可见,我们在公共管理中,仍需要对许多工作作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借助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契机,加大对各类审批、审核、审定过程进行精简和明确,让工作更精、更细、更具柔性,摒弃过度的“报表式”资料信息收集环节。要加强对工作的进一步调查和研究,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及时做好岗位职能的查漏补缺,确保职能发挥始终匹配发展、协调发展,甚至引领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上“闲庭信步”“游刃有余”,避免应接不暇、措手不及的尴尬。要在工作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具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担当,群众有难处,主动帮其想办法、找路子,切莫冷脸相对,一句“办不了”“不能办”让群众有苦难言。

  “白马非马”式拒录是机械审核的结果,但道歉之余,更要从其背后看到问题所在。我们必须正视公共行政过程中太过机械的现象,真正在工作和实践中从苗头、根源上加以克服矛盾,如此才能营造全面和谐的干群关系,构筑坚实的民心堡垒。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