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不下基层不好意思”应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06-27 15:38: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如今,四川省达州市总工会及所属各县(市、区)工会的领导干部,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市总机关发布的工作短信。短短一条信息里,市总及基层工会近期在干什么、有哪些重要活动……一目了然。开江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大见在谈及该市总工会推行半年之久的“每日一条工会短信”时,感慨地说:“这‘每日一条工会短信’就像在身上安装了一部全天候GPS定位系统,看别人都在基层跑,谁好意思坐机关不出门!”(6月26日《工人日报》)

  “每日一条工会短信”让达州及所属各县(市、区)工会的广大干部真正动了起来,并且走了出去,纷纷将下基层当作是自己每天必修的一门课程和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因为,如果不下基层,他们就无法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会到底在干什么,正在开展什么活动,更不知道职工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需要工会组织出面帮助解决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如果不下基层,他们就有可能发不出来这“每日一条工会短信”。

  每天一条工作动态短信,这项要求虽看似有些武断,甚至有些教条,但却是各级工会机关,尤其是广大工会干部真实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具体体现,“不下基层不好意思”也应该成为各级机关的一种工作常态。尤其是工会,既然是职工群众组织,所以,其不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出台政策,都必须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做职工之所盼,解职工之所难。如此,工会组织才能够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与认可,广大工会干部才能受到来自职工群众的普遍爱戴。

  而要想真正做到、做好这些,就要求广大工会干部必须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脑中时刻想着群众,并且走到职工群众中间去,跟他们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这样才能更快捷、更方便、更全面,也更具体地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他们的心声与祈盼,才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代好言,服好务,维好权。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更是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与维护者,这是工会组织最重要的基本职能之一。所以,要想真正履行好这项基本职能,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就必须把坚持经常性的下基层作为自己开展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的首选,而且要像达州市总这样,用制度将其固定下来,使其变成工会干部日常工作中的一种常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