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鹏唳天:村民无会,农村治理岂能“悬空”?

发布时间:2017-06-28 09:22:5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边是村干部抱怨如今的村民会议“不好组织”,一边是村民直言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群众容易被会议遗忘。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河南郑州、漯河、许昌和开封等4地市发现,“村干部三天两头到乡政府开会”成常态,而在有的地方村民会议却难见踪影,多地村民说不清谁是本村村委会主任。(6月27日新华网)

  国家出台的好政策与主导思想需要各层级进行传达,从中央到基层,就像一条输送血液的动脉。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中梗阻”,尤其是在抵达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处,被“失踪”的村干部搞起了“悬空”治理,致使村民们对于政策一无所知,更有甚者连村干部是谁都不清楚。那么,为何村干部总是“失踪”?“悬空”的农村治理又会造成怎样的危害?

  村干部抱怨村民会议“不好组织”,“无会”是因为“村民不愿意来开会”;村民抱怨许多事村干部碰碰头就定了,多年没召开过村民大会,这其中显然是有矛盾的。实际上,村干部的“失踪”,可能是总去其他地方开会,但也有些村干部是真的搞起了“悬空”治理,他们连家都安在城市中,开会就搞个虚报的会议记录,让自己选的“村民代表”草草的投票了事。村干部“失踪”所造成的“村民无会”,让村中事务成了“一言堂”,人民失去了了解政策与发表意见的权力。

  笔者以为,解决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关键在于真正做到村民自治,而村民大会正是联系党与普通村民之间直接的桥梁,是实现村民自治的关键,村干部应在其中做好组织与上传下达的工作,而非玩“失踪”,搞“悬空”。要想彻底解决农村治理中这个矛盾的问题,一方面,乡镇政府加强对村民代表推选的指导与监督,让村民代表真正能代表村民,而非沦为村干部“失踪”的屏障,行驶权力的工具。乡镇政府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对于长期在村内“失踪”的村干部要进行相应惩处。另一方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中的授权内容、程序、权限作出具体规定。建立健全授权制度,明确授权于村民代表的具体内容及议事规则。

  “村民无会”易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陷于“悬空”,“失踪”的村干部有悖于党的执政方针。笔者相信,在各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村干部能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村民会议也能实实在在的开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鹏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