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徐玉玉案”开庭,教训该如何铭记?

发布时间:2017-06-28 09:38: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今天在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去年8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被犯罪嫌疑人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实施电信诈骗骗走9900元。案发后,徐玉玉与父亲到公安机关报案,回家途中心脏骤停,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6月27日中新网)

  山东女考生徐玉玉被骗致死,一个揣着大学梦的花季少女,还没踏入大学校门,便因遭受电信诈骗而猝然离世,从而引发了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有人恨不得将这些诈骗人员拉出去枪毙个十回八回;有人认为有关机构泄露了信息,也该被追究责任;也有人感叹徐玉玉涉世太浅,怎么这样轻易上当受骗?受骗后心理承受力又那么脆弱等等。但更多的人认为有关部门平时对诈骗打击不严,纵容了这些犯罪团伙的壮大。

  同情挽不回失去的生命,痛恨也不能让诈骗分子消失。悲剧已经发生了,怪谁恨谁已无法挽回徐玉玉这一年轻的生命,就是把那些诈骗分子全部枪毙也于事无补,关键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徐玉玉案”发生后,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打击电信诈骗的措施。譬如:落实手机实名制、下架改号软件、拦截诈骗呼叫、建立信息泄露倒查机制等等。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对电信诈骗犯罪“酌情从重处罚”的10种情形,包括“造成被害人或其他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等。这些措施确实给诈骗分子以强有力的震慑。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了这么多措施,电信诈骗案件还是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只是手段更加狡猾而已。

  有了好的的惩治电信诈骗的措施,有关部门如果不去好好地落实,不去好好地施行,恐怕再多再好的措施那也是一纸空文。电信诈骗案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但破案率不是很高,由于犯罪分子没有得到迅速及时有效的打击,使他们越来越嚣张。要不是徐玉玉案发生,引起全国上下的重视,恐怕还会有更多的“徐玉玉案”不断发生。要想让那些诈骗分子放下罪恶念头,收起肮脏的黑手,不能光有纸上的措施,关键的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试想,如果各地对每一起电信诈骗案都能像“徐玉玉案”那样重视,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破案,都能对诈骗人员从严从重打击,就算堆在他们面一前一座“金山”,他们也不见得敢要,要了也白要。

  如何记住“徐玉玉案”的教训,最关键的是从严从快打击电讯诈骗。如何治理电信诈骗,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考验着各部门的协调管理能力。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大对直接参与诈骗的犯罪分子的打击,依法把诈骗犯罪嫌疑人送上被告席上的同时,也要让那些贩卖、盗取、泄露个人信息的嫌疑人送上被告席。国家、省、市公安部门、电信、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等相关部门联动形成统一平台,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合力打击电信诈骗的网络,增强打击电信诈骗的效果。一旦发生电信诈骗案件,要追踪彻查其源头,对失责企业单位的负责人进行问责。另外,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犯罪线索等,便果断出手,将诈骗分子悉数捉拿归案,只有动真碰硬,才能会使电信诈骗乱象不再频繁发生,只有釜底抽薪,才能让徐玉玉的悲剧不再重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