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泳坛“优质偶像”回归需双边努力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4:39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3日至26日,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在江西赣州举行。因为中国游泳队绝大多数优秀队员都已获得全运会资格,无须参加此次比赛,使得这项比赛不太引起外界的关注。但在6月初传出宁泽涛将参赛的消息之后,媒体和宁泽涛的粉丝纷纷盯上了这次赛事。(6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翻开宁泽涛的履历,21岁收获亚运会金牌,成为中国游泳队男子50米自由泳首金。同年在全国游泳锦标赛刷新自己保持的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22岁获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金牌,创造亚洲游泳的历史。当年的宁泽涛被看做中国泳坛的新希望,更有人称他为“民族之光”,同时由于其年轻、高大、英俊、有活力,是全民“优质偶像”。但遗憾的是,从2016年开始其竞技成绩大不如前,兵败里约奥运会也是全民皆知。

  2017年初,宁泽涛被“开除”出国家队。对竞技状态下滑及离开国家队,宁泽涛方及国家游泳中心各有说辞,我们作为局外人,无从得知全部事实真相。但从双方的回应中依稀可以看出矛盾的焦点是公开活动频次、代言及训练、成绩问题,简单点说应该就是利益诉求不同的问题。

  宁泽涛竞技状态下滑,其本人和国家游泳中心两败俱伤。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宁泽涛肯定有其自身原因,同时游泳中心作为管理机构也难辞其咎。为什么在当初宁泽涛进国家队时没有签订附加合同?为什么没有对运动员个人的商务活动范围加以限制以规避日后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成名后的活动及代言影响训练、成绩问题等)。

  宁泽涛之前,我们看到田亮、李娜等优秀运动员因为各种矛盾陆续离开国家队,这些早就是前车之鉴,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同类事件。像这些自带“洪荒之力”的“天才型”运动员少之又少,简直可以称为“大熊猫”了。我们有关管理部门不仅没有好好利用、保护,反而“刀戈相向”。该反思一下管理思维及管理方式了。

  宁泽涛虽受到腰伤困扰,但在赣州的比赛中他的优势仍然很明显,以49秒67的成绩排名第一,轻松达到全运会参赛标准。但据最新消息,由于伤病反复和竞技状态不达标等原因,宁泽涛将确定无缘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值得安慰的是宁泽涛还年轻,才24岁,有意愿、有机会也有实力继续重回巅峰。同时回国家队的大门也没有关闭,在赣州举行的赛前发布会上,游泳中心游泳部副部长王强否认了宁泽涛复出的说法,这也意味着,宁泽涛只是暂时被调整出国家队,而能否回归,就要看他能游出的成绩,“国家队的大门向每位有实力的队员敞开着”。

  泳坛“优质偶像”回归需“双边”努力。宁泽涛应努力自救,提高自身实力水平,而游泳中心也需在管理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完善事前防范的机制,避免更多优质运动员的流失。希望双方都开动智慧,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无论怎样,作为普通观众或粉丝,都希望“优质偶像”宁泽涛能状态回勇,早日回归国家队,为国效力,为国争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