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号贩子”咋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5:37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各大医院加大力度打击号贩子的同时,一些“熟面孔”的号贩子开始退居幕后,他们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以日薪100元-120元不等的价格,找来一些兼职人员代为排号。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知名医院附近,有号贩子团伙盘踞于此,“号头”专门招聘新面孔来排队挂号,工资日结,通宵排队。(6月27日中国青年网)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最高不超过60元的专家挂号费,转手就能够“升值”到400-2000元,真个是让人震惊不已。当然,这其中的“功劳”,还是要归功于那么一群号贩子。就医秩序被号贩子野蛮扰乱,公民获得医疗服务的公平权利被粗暴践踏。

  客观而言,在整治号贩子方面政府也是迭出重拳。去年7月底,北京市卫计委等8部门就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整治行动。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公安机关共组织打击行动152次,抓获号贩子733人,其中刑事拘留14人,治安拘留719人。从各地整治号贩子情况来看,无不是在出重拳、动真格,在想方设法治理这一顽疾。

  然诡异的是,号贩子就如“打不死的小强”,至今仍甚为活跃。究其原因,固然不能排除内外勾结牟利因素,但最关键的恐怕还是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和相对稀缺,成为了医院号贩子屡禁不绝的土壤。另一方面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当前对号贩子处理只能根据其行为和情节严重程度处以一定期限的拘留和罚款。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常态化打击,已成整治号贩子的现实呼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医院号贩子屡禁不绝,以及其花样百出的倒号方式,都足以说明在号源管理和挂号制度设计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疏漏。完善实名挂号制度、健全网上挂号制度,也已经拖不得慢不得缓不得。同时,法律具有震慑作用,可以针对备受诟病的票贩子、号贩子等现象,考虑从立法上完善处罚条款,让对号贩子的处理能够做到有法可依,不能也不敢再倒号牟利。

  既需治标,更应治本。解决票贩子问题,最终还要靠“看病难”问题的解决。事实上,一些地方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医分级分流不科学、不理性,导致了大医院往往都是一号难求,如此语境下专家号当然成为了稀缺资源。可见要解决号贩子问题,归根结底还必须从医疗资源配置着手,通过深化医疗改革,改变目前的优质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形成医疗资源均质化供给。

  号贩子通过不正当行为倒卖医疗凭证,实质上是一种非法的经营活动。号贩子屡禁不绝,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没有把民众充分调动起来。不妨可以考虑实行举报必奖的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作用,形成政府和民众的共治。多措并举,当然,在医疗资源总体供小于求的背景下尽快建立理性的分级医疗制度,则就能从根本上压缩号贩子的生存空间,让“打不死的小强”消失不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