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国栋:“马上办”才能赢点赞

发布时间:2017-06-28 11:24: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前日,因为社区油烟扰民事情,多位小区居民给某单位的投诉热线打电话,接线员始终说,如果问题发生在哪个环节,那么这个问题不在他们单位的管理范围,要找另一个执法部门。群众被两个部门推来推去,结果问题逐级反映上去,竟然找到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这位即将离岗的老党员听明情况后,什么也没解释,直接问现场在哪,马上派人去查看。这位老党员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群众办事难,有时是因类似的需要解决的事太多了,执法部门应接不暇;有时是因为职能部门服务职能不清晰,没有对民生小事无缝隙覆盖,给推诿开脱留下了空间。有人曾说,生活在这么一个时代,这样一个国家,再小的事情,乘以13亿都是天大的事情;在民生上的投入再多,除以13亿都如同在大海里打鸡蛋一样,很难立杆见影。虽然这只是对特定情况的一种透视,但充分认识国情和转型时期的特殊情况,办起事来才更有方寸,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才能更好贯通。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车轮行进到今天这样一个节点,改革转型的利益调整,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百年目标的期限逼近,都在这个节点交织碰撞成为时代的强音。处于这样一种转型时期,就越是考验我们专注发展的定力;面对交织重叠的矛盾,就越是考验我们驾驭发展的智慧。但无论时代如何复杂多变,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着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谁,我们当初选择出发是怎样一种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丁义珍”式的窗口能够一夜之间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活靶,“李雪莲”式的上访激发人们对基层工作的反思自问……这些点点滴滴的民生小事一旦集中呈现在人们面前,总能激起广泛的共鸣,仿佛在向人们复述, "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确实,不管大事小事,为人民服务就是好事。从当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今天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从当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今天让让人民更多的享受发展成果,都说明为人民服务不需选择大事小情.只有把群众的冷暖放心头,我们的前进就不会迷失方向,我们的发展才更有意义。

  当前,四化发展同步,更多城乡居民向社区聚集,各种问题也开始在社区聚集。业主和物业之间如何和谐共处,小区居民改善环境的期盼与商铺发展中的排放需求该如何协调,等等这些矛盾,成为社区治理者面临的新课题。这些问题虽小,但事关千家万户,这些问题不大,但足以让人心焦。如果在这种时候,我们的职能部门总是选择容易办的便办,难办就放着,或者是生搬硬套职责权限把问题推给别的部门,这样,矛盾只会越积越深。

  有个流传已久的故事,一位聪明的花园小径设计师没有径直修路,而是先让大家在草坪上自由行走,他只是根据踩出的路铺上方砖,这条路就是最科学的设计。改革没有路子可循,推进改革的形势逼人,困难和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面对新群众的呼声,我们的执法部门能否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然后视实际情况而定,或多部门联合行动,或主动协商解决,这样用心用情服务既能弥合职能界定的缝隙,也可以探索出一条服务民生的小事、完善社区治理的新路子,值得大力提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