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沙沙:让家政行业回归家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7-06-28 11:33:2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杭州某高端公寓楼一住户突发大火。除保姆逃生外,女主人及3个孩子被困屋内,被救后终因抢救无效先后死亡。保姆因涉嫌放火罪已被刑事拘留。(6月26日人民网)

  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和“二孩”时代的到来,家政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在当前“4+2+1”“4+2+2”的主流家庭模式中,处在中间的“夹心层”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得不雇佣保姆来照顾老人小孩。然而近年来,保姆虐婴事件、“毒保姆”、保姆纵火案等令人不寒而栗,牵动着千万家庭的神经。

  由于保姆的工作性质,他们同雇主在空间上的零距离,往往所有家庭成员以及整个家庭生活都向他们敞开,身体状况较差不能自理的老人、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小孩都由他们照料,很多雇主都把保姆当成了家庭成员,他们可以接触到家庭的每一个角落。其实,很多人的儿童时代或老年时期都有一个或几个好保姆陪伴的美好回忆,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使很多人同保姆之间有了别样的亲近情感,可是,保姆虐童、投毒、纵火的频现“步步惊心”,使得保姆群体令人忧心忡忡。

  虽然这些“害群之马”只是极端个案,是保姆自身心胸狭隘、良心泯灭、暴戾恣睢导致,但也对家政行业和全社会敲醒了警钟。这些恶性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家政服务行业方面存在的巨大隐患、管理不规范等乱象纷呈不容小觑。在当前社会普遍对保姆的依赖性越来越大的环境下,“毒保姆”、保姆纵火案带来的反思更加沉重。

  当前,大部分保姆及其他家政从业者都是从农村走出的进城务工人员或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综合素质普遍不高。人们雇请保姆往往是通过家政公司或者中介机构,但由于家政服务公司规模普遍较小,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家政从业者往往缺乏规范的系统的职业教育培训,甚至有些企业一味为了获取中介费,向雇主故意隐瞒家政人员信息、夸大保姆形象或者未调查清楚其信息就向雇主推荐,这样的信息不完全增加了雇主的不安全性。如何在雇主需求、保姆供给以及家政行业市场规范管理等多方面中寻求平衡,有效解决保姆需求大但乱象多的现象,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任何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管理的规范化,家政行业也不例外。政府部门应建立健全家政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提升违法成本,加大违法惩治力度,严防家政企业和从业者触碰法律红线,同时进一步出台和完善家政服务的行为标准与管理规范,引领家政行业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前进。家政服务企业要从源头上把好家政从业者的关口,通过与公安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合作加强对家政从业者的身份信息及健康情况的审查认证,同时要加强对家政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培训,让他们掌握从事家政服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增强其法律意识。而作为雇主方则要加强防范意识,给予家政从业者应有的职业和人身尊重,理清作为雇主与保姆的边界,同时要关注老人、儿童与家政人员独处时的安全问题,防止暴力事件发生。

  让家政行业回归家的温度,需要公众不因“保姆虐童”“毒保姆”“保姆纵火案”这些极端个案而对所有家政服务人员群体戴上有色眼镜,同时需要家政企业和从业者以更好的诚信和更敬业的态度来维护社会公众的信心与信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沙沙

(作者:  编辑:熊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