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紫荆花开正灿烂,东方之珠无限美

发布时间:2017-07-01 09:42:04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赴香港参加回归庆祝活动。连日来,,人们发自内心地对20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齐声喝彩。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使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继续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这其中,既凝聚着全体港人的智慧和汗水,又有来自祖国的强大支持。诚如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所言:“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的最佳制度安排。”

  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付诸实践,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有赖于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香港的繁荣靠什么?靠的是港人的脚踏实地,靠的是内地的全力协助,更靠的是“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只要香港以“基本法”为准则,以发展为中心,凝聚共识,同心协力,深挖潜力,香港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好。

  回归前,港人有种种担心,但当回归20年后人们看到,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香港居民普遍享有基本法赋予的各种民主和自由权利,这充分说明“一国两制”对香港的成效,体现了对中国政府主权的尊重。“一国两制”的构思,天才地解决了香港的主权问题,而香港也尽得“两制”的好处,继续成功发展。当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波动时,中央政府都会关顾香港特区的发展,并做出相应的配合:CEPA、自由行等等对香港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好处。对于“一国两制”这一全新的政治实践、制度安排和管治模式,有20年的时间跨度来做实验和检验,足以得出有说服力的评判。

  现为候任行政长官、1980年8月就加入香港政府政务职系、担任公职逾36年的林郑月娥,见证了回归前后香港的发展与变化。她称,香港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是与国家命运分不开的。她的话是有感而发,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政策一如既往。除了保卫香港的安全,外交保护持特区护照的港人,令其有安全感,港人自由开拓广阔的内地市场,以及内地人才赴港不抢饭碗等外,在淡水供应上也是50年如一日,还在粮食、蔬菜、水产品、家禽等的“特供”上给予了香港倾力支持。在严格的监管之下,供港食品成了“安全食品”的代名词,香港的调查就显示,香港是世界上饮用水最安全的地区之一。香港农副产品的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历来被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内地供港食品安全率达到99.999%”——这个漂亮数据是商务部透露的。另外,在交通、供电、旅游等各个方面,内地都对香港给予了全力支持。

  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窗口,大湾区科技产业群,也将使香港的未来宽广无限。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议室里挂着一块匾,上面“立足香港背靠祖国 面向世界”引人注目。这12个大字,正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真实写照。就像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深情地讲的那样:“一直以来,香港中华总商会是立足于香港,为工商界团体服务的商会。随着国家的发展,我把香港中总定位为‘中国的香港中总’。我们的服务对象不只是香港,而是全国的13亿人口。”

  香港回归至今仍然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据统计,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名列前茅,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的低位,香港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也屡创新高,男女平均预期寿命分别达到81.2岁和87.3岁。这无疑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有力证明。

  是的,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已牢固确立,香港与祖国内地各领域交流日益频繁,对外交往更加活跃。香港同胞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家作主,民主步伐循序渐进,其珍视的核心价值也得到了充分尊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全面付诸实践,维护了国家主权。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理体制和管治模式,行之有效,使国家主权得以彰显,国家安全得到维护,令香港更加繁荣稳定。紫荆花开正灿烂,东方之珠无限美。作为祖国母亲怀抱中一颗美丽的明珠,香港必将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芒。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  编辑: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