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9岁男孩开大巴”留下了三个追问

发布时间:2017-07-03 09:13:36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30日,广东广州一名9岁男孩驾驶一客运车辆在增城区荔新公路行驶,身边没有任何人。警方接到报警后将该车辆拦停并将车上男孩控制,所幸未引发交通事故和拥堵。 (7月2日《澎湃新闻网》)

  对于“9岁男孩开大巴”事件,当地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回应:由于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也没有导致拥堵,最后确定大巴车隶属于粤运公司。只是虚惊一场,只是冷汗直流,无疑这是幸运的。似乎“9岁男孩开大巴”也该画上句号了。且慢,“9岁男孩开大巴”暴露的问题巨大,还有三个问号需要思考。

  第一个问号:何以开出车站?这是一辆正在运营的车辆,按照管理制度,所有大巴车开出车站,都必须有安检人员逐一检查,要检查乘客购票情况,要检查是否携带了危险品。这是安全制度的底线规定。为何一辆大巴车,被一位孩子开出了车站?这是不是足以说明,所有安全监管环节都出了问题?而且,车辆的驾驶员为何会将汽车钥匙放在车里?客运公司的安全管理隐患才是最可怕的。

  第二个问号:何以过关斩将?从监控视频来看,这位9岁的男孩,开着大巴车行驶了40多分钟,才被警方拦截下来。而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这辆大巴车从南山汽车站开出来,一路经过了不少红绿灯,一路经过了不少治安卡口。那么,为何站岗执勤的警察会如此迟钝?设立这么多的红绿灯,这么多的治安亭,这么多的交通卡口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交通安全。当一个个岗亭,一个个路口,一个个卡口成为摆设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不能有效拦截危险车辆,让我们后怕。交警部门应该追问自己一句:为何能让“9岁男孩开大巴”过关斩将?

  第三个问号:何以学会开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七十二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年满18周岁才能学习驾驶机动车技术。而这个9岁的孩子是如何学会开大巴车的?看到很多类似新闻:有年幼的孩子开着挖掘机工作的;有年幼的孩子开着机动三轮车上路的。这些孩子之所以会驾驶技术,应该是跟随家长学习的。这暴露出的是家长安全意识的缺失。家长不该在孩子“不该掌握驾驶技术的时候”,向他们传授此类知识。想起某地乡镇政府一公务车辆被孩子偷偷开出去旅游的事件,造成了车毁人亡的悲剧,如果不是家长“过早传授孩子驾驶技术”悲剧就不会发生。9岁孩子会开机动车,家长的责任不能纵容。

  “9岁男孩开大巴”,车轮过去留下多少安全隐患?比惊叹号更让我们冷汗直流的是其中的“三个问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