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多说一句”让干群氛围其乐融融

发布时间:2017-07-04 08:52:07来源:湖北日报网

  走过一条浓荫匝地的大街,看到园林工人正在砍树,不少群众看着心疼,心中不禁涌起愤愤之意。转天,到园林部门采访方得知,那条街上被砍的树,已到老化阶段,必须砍掉,否则汛期风雨过后,容易倒下来砸伤人。(7月3日《人民日报》)

  的确,将老化的树木砍掉,防止被大风吹倒砸伤人,这是多好的服务为民的典型。但为何群众不理解,甚至对“乱砍乱伐”的行为进行指责、表示否定?就对砍树行为的不同认识来看,双方的出发点都没错,各自也都持有正当的理由,之所以产生这种无奈的误会,就在于双方缺乏沟通,萌生了互不理解的“嫩芽”。

  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而言,不论是作决策还是解决群众性问题,都要有身先士卒的决心和勇气。但充当服务先锋、为民勇士的同时,也要时常停下来,多跟群众聊聊,听听群众的反响和评价,多去了解一下群众对我们的服务满意不满意,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此,群众方能产生互动的热情,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干事创业当中,让履职担当、服务为民更加精准、有效。

  当前,我们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全面投身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中去。埋头苦干是基本要求,但也要抬起头看看方向,回回头反思问题,给群众留些积极互动的空间。时下,群众早已成为融入管理、参与治理的重要组成,但一些党员干部依旧存有旧思想、自视甚高,总认为群众能有多大见解,从心里就将群众疏离得远远的,更别提有效沟通、积极合作了。

  对群众而言,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自然也会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存在各自的思考和想法,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最有效、最正确的讯息,很容易产生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误会。若是再凭借手机、网络等载体,加速错误消息的传播,很容易造成“一传十十传百”的影响力,给党委政府造成巨大的舆论困扰。一旦信息被有心人利用,很容易诱导广大群众将“误会”错认为是“正解”,加剧干群矛盾,严重破坏社会的舆论环境和政治生态,甚至还为更大的威胁埋下隐患。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必然要做到服务群众全方位,不仅仅要在干事创业、改革发展上埋头苦干,还要在信息公开、引导群众参与上担当作为,否则,我们的事业和理想就会缺乏群众基础,得不到群众支持,只能沦为“假把式”。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具备正确的群众观,既要将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又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给社会建设、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群众智慧,如此方能保障党委政府的决策、考虑被群众正确理解、正向传播,也让党员干部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中拓宽基层视野,让工作、服务更加“接地气”。

  “多说一句”既是落实群众责任的一种基本要求,更是对群众“放心不下”的一份职责担当。只有干群间的沟通交流更频繁、更顺畅,才能形成其乐融融的好氛围,让群众乐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信服党的领导,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