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避免“申遗成功遗产遭殃”需矫正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7-07-05 08:38:50来源:湖北日报网

  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2日晚(当地时间)在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开幕,会议为期11天。今年被提名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共有34个项目,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也在其内,分别申请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上述消息很多人振奋:如果青海可可西里和福建鼓浪屿全部顺利入选的话,中国的世界遗产将达到52项。(7月4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入选世界遗产,使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0项,总数高居世界第二位。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意大利,因本次申报的两个申遗项目中有1项自然遗产山毛榉林被建议推迟列入,因此,意大利今年可能仅会新增1项。而我国申报的这两个项目,极有可能获得通过。如不出意外,中国与意大利将很有可能同时以52处遗产地并列成为世界遗产地最多的国家。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世界遗产数量越多,就说明这些地方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文化景观等上越有实力,也能证明其历史文明发达。而青海可可西里与福建鼓浪屿之所以本次冲刺“世遗”,就是因为前者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而鼓浪屿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是别具一格。如果申遗成功,不仅使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世界第一,还将与其他已获成功的世界遗产一起,构成中华文化更加耀眼的一道风景线,与世界其他闻名遗产共同闪烁于全球。

  可时至今日,世界的基本共识是:当下拼世界遗产数量的观念已经过时,重质量和保护才是申遗的目的。多年来,世界遗产界对申遗成功后大搞旅游开发带来的弊端不断质疑。就像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所言,现在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目前保护文物是关键,不能让文物脱离人类的保护,尤其是在冲突地区。申遗成功,能推进对文物的保护,还可以增加就业,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但过度开发就会适得其反。

  遗憾的是,不仅在中国,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申遗成功后,对一些世界遗产在保护上做得并不总是尽如人意。开发不是不可以,但必须以“保护”为前提。如果总是不顾一切地过度开发和利用,在遇到“保护”和“开发”时总是选择后者,这就是在以破坏为代价利用和开发世界遗产了。因此,在申遗成功后如何更好地保护遗产,而不是单纯地为地方开发旅游拉动经济,就需要各国和各地做出深刻反思。

  中国历来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高度重视,无论是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坑、泰山、莫高窟、平遥古城,还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福建古楼、新疆天山等等,都惊艳世界。而山东对泰山,四川对“青城山—都江堰”,湖北对神农架的保护等,都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世界遗产还是出现了过度开发问题。申遗是为了“保护”而绝非盲目开发,即便是开发,也必须围绕保护进行。把世界遗产当成“金字招牌”这本身没错,但要是过度开发利用而忽视了保护,就与申遗的初衷和目的背道而驰。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独特的山川地貌和人文景观,因此,无论是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即使排名第一也不应该大惊小怪。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越多,越会激发国人的自豪感,但同时必须牢记,时至今日,一些地方对“世界遗产”的认识依然十分模糊,仅视其为“摇钱树”,甚至搞“杀鸡取卵”式开发,这就是人所共知的“申遗成功遗产遭殃”现象。由此,矫正发展观念,把保护遗产排在首位,这才是申遗成功避免遗产遭殃的关键。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