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史少华:敢于收拾残局才能留得住青山

发布时间:2017-07-09 08:44:46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辽宁辽阳弓长岭区大汤河采石矿,夏季百亩荷花绽放,千亩层林叠翠,风景如画,每天有1000多名游人在此流连忘返。

  几年前,这里是废弃矿山,寸草不生,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劣。从2012年开始,辽宁以青山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矿山环境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让包括大汤河采石矿在内的846座矿山披绿生绿,重现生机(7月8日人民网)。

  辽宁辽阳弓长岭区大汤河采石矿仿佛过去几十年东北矿区的一个缩影:以前只挖掘不保护,这些大型矿山有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同时排岩场、尾矿库、露天采坑形成粉尘,露天采坑排水及选矿废水也污染着周边环境。放眼全国,这种资源枯竭型城市比比皆是,抚顺、大冶、白银、焦作等等,它们都是因资源而兴,却也因过度开发、破坏性开发而早早衰落。当有限的资源优势被开发殆尽,大汤河采石矿区很快就由活力无限的发展新贵变成了满目疮痍的残局败象,如何收拾残局成了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难题。

  2012年,辽宁颁布《青山保护条例》,启动实施了青山工程,重点推进闭坑矿山及其他工程破损山体的生态治理。借着以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东风,青山工程吸纳投资逾百亿元,拉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时间生态投资、发展旅游产业成为风气;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如火如荼开展,发展经济林木更是让矿区居民看到实打实的实惠:短短几年时间收入就翻了番。

  山更青、水更绿了,不仅仅矿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同时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光消夏的游客,一张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大汤河采石矿区铺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史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