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看长江新城,展望理想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7-07-18 14:59: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市正式公布“长江新城”选址范围、目标定位、政策措施等,届时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据介绍,长江新城位于武汉中北部,将分三期建设。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约30到5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程控制区500平方公里。(7月18日《人民日报》)

  火热的三伏天,向来以火炉著称的武汉变成了沸腾的海洋。武汉正式落槌“长江新城”,这四个字瞬间成为了网络上的热搜话题,吸引了不仅武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打开地图查询具体位置,更有不少投资者打起了心中的如意算盘。然而,对于新城公布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乱象,武汉市早已提前规划,拟定了相应的“六管控”措施。

  武汉三镇即将进化为“四镇”新格局,一项再造新武汉的长远大计落地了,且与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相得益彰,如若还不被热切追捧、民众再不兴奋,那反倒是不正常了。新区选址经过科学规划与论证,定位“五大优势”是助力武汉雄伟经济发展战略的有益补充,更是民心所向。

  长江新城之“新”,在于全新的规划定位。根据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所述,长江新城有五大功能定位:即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和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之城。这就意味着,长江新城不仅仅是此前部分媒体解读的“一个完善了武汉全方位发展的综合性新城”,更是一个融合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城。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四新”经济发展,没有前后左右,主要次要之分,都是为了补民营经济之短,主导“四军三名”主体力量,一体规划、综合推进,培育新民营经济集聚区。因此,长江新城并不是简单的“摊大饼”,单纯地为了把饼摊大,把场面铺开无异于本末倒置,最终还会引来不必要的诸多麻烦。

  长江新城的规划定位应该具有更多自足性。至少,要避免与武汉三镇形成“钟摆式”的朝夕迁徙。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新城设计,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提供优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绿色交通体系,打造新城建设的典范。

  长江新城的吸引力,与武汉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策略是一致的。通过吸纳经济活力与人才动力,打造一个独立、自足、有着放飞理想、放飞想象力的绝大空间,进而产生“四镇”同频共振,不仅能够拉动相对落后的周边黄陂、新洲迅速发展,也会大大刺激大武汉的有机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新城要摒弃行政化思维,也不要把国内其他城市高投资、大项目拉动的新区开发模式原样复制过来。要结合武汉战略发展实际,尝试采用新的运行机制,吸纳和集聚创新的各种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的新区。

  承载了亿万双眼期待的长江新城蓄势待发,展望江城新的一撇时,请不要忘了理想与远方,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崭新的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