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扶贫,卫星“定位”更要“定心”

发布时间:2017-07-19 09:27:1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陕西榆林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发出文件,要求规范驻村干部签到制度,落实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责任,将“对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实行GPS定位管理”。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借助信息技术加强扶贫干部的管理,落实精准扶贫责任,打响全面建设小康攻坚战,让贫困户切实受益,无疑是个新举措。GPS定位可以锁定扶贫干部的去向,确保驻村干部真正地走村入户,警示少数打着扶贫幌子而谎报去向的干部,有效促使扶贫干部不只做样子,不虚报数字,不糊弄组织,不欺骗村民。据悉,该市某县扶贫办4名官员就因此被免职。

  但坦率地说,运用“GPS定位”管理扶贫干部乃是无奈之举。因为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户多处于穷乡僻壤,交通不便,来往不利。如果扶贫干部作风不深入、态度不端正,不肯吃苦耐劳,扶贫难免沦为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导致精准扶贫工作简单化表象化。譬如热热闹闹地装样子轰轰烈烈地出风头,在媒体面前给贫困户送些衣物发点米面,然后照几张相统计几个数字就万事大吉。或把精准扶贫搞文字游戏,待在电脑前编写虚假报告,虚报下村次数,杜撰扶贫事迹,擅改脱贫数量,用文字数字为脸上贴金。有的地方这种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只看数字不见实效的扶贫,严重地影响到扶贫的精准性,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

  扶贫一任,造福一方。“GPS定位”可以“定”出扶贫干部的位置,但“定”不出扶贫干部的感情,精准扶贫要付诸真心倾注真情。要从实际出发,持之以恒挖穷根,真心实意搞帮扶,杜绝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行为,切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打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的攻坚战。

  世上难测是人心,精准扶贫“定位置”容易“定人心”难。卫星定位仪可以督促干部下到乡村,但人下乡了,心在哪里?是全心全意还是三心二意?即便最先进的测谎仪,恐怕也难测出真实结果。说到底,扶贫最基础最根本的问题是用心关爱贫困群众,动真感情才是搞好扶贫的内在动力。扶贫干部要动用真情,自觉扎根农村而非“GPS”驱赶下乡。下乡后要不离不弃,润物无声,热心结穷亲,善意换真情,做贫民贴心人,把贫困户的事情当“家事”,把贫民当“家人”,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用扎实的行动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引领贫困群众谱写脱贫致富的华美乐章。

  “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愧民”。恕我直言,用卫星定位仪管理扶贫干部不宜张扬,更不值得推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党和政府各级干部的本分,扶贫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主动下乡去并定下心来,才是真心扶贫。干部感情不到位,扶贫不可能出实效。我们要铭记贫苦农民用小米养活革命、用小车推出胜利的恩德,下大力气,不走过场,不怠情懒政,用真情帮扶贫困民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