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丁乔:莫让“形式贯彻”的歪风横行霸道

发布时间:2017-07-23 09:03:5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笔者身边的很多基层干部真切感受到,今年以来各种大会小会数不胜数。有上级党委和政府召开的,也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召开的,还有一些临时联席机构召开的,但是只要一开会,就会有领导作“重要讲话”,一有“重要讲话”,会开完了就要讲“贯彻”、讲“落实”、讲“督查”。

  前不久,《人民日报》一篇蹲点扶贫村的手记揭开了当前扶贫工作热衷于“文山会海”的现状,引来不少批判声和指责声。很多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看后,都觉得该篇文章的作者是说了很多基层干部想说却又不敢说的真话。据笔者了解,现在基层不仅是扶贫工作文多会多,其它很多工作也“跟风”似得多得有些让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加上动则督查、问责、处罚等推进方式,基层干部敢想不敢说,只得周而复始地参加会议、研读“精神”、撰写“举措”。

  要说现在的会议质量比以前更高了,委实还不敢早下定论,毕竟习惯性地采取对稿照念的方式始终是难以开出高质量效果的,这与不开会、下发讲话稿并无区别,集中起来开会应该更加注重收集意见建议,碰撞智慧火花,众志成城、取长补短。现在的很多会议,说起来都是“重要会议”,甚至一个比一个“重要”。会上不仅有领导干部的“重要讲话”,还有参会单位的交流发言,但是这些都是早已“设定”在白纸黑字上的“套路”,完全没有“超出预计”的出奇效果。这样的会议,如果数量太多、频次太高,精力再充沛的也干部也无法抽出更多时间来抓具体、促落实。

  更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基层干部怕开会,原因倒不仅仅是会议频次太高,而是一开会就有领导“重要讲话”,每次会议完后,都要撰文编写落实举措。有的上级部门不喜欢把会议合并起来开,今天开这个领导分管的业务工作会,明天开那个领导分管的业务工作会,层层下来,不仅要领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多,而且要撰写的贯彻落实举措也多。基层干部不得不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办公室领悟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刚开始,基层干部尚能认真耐心学习贯彻“重要精神”,久而久之,就感觉疲惫不堪。尤其是针对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每一次会议,也就意味着要重新调整基层全盘工作,上面每个领导一旦有了新“指示”,下面就必须重新制定工作方案或者实施计划,最后,几乎成了“小会小调整”,“大会大调整”,中间稍有新要求还得“随机调整”。

  在研究落实举措上,从最初的认真把握、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到后面的不断复制粘贴,贯彻举措完全流于形式主义,成了名副其实的“形式贯彻”。笔者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不在基层,而在上级。在力求精文减会、转变作风的大背景下,依然有地区和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提要求多过抓落实、写材料多过干实事。不少基层干部甚至加班加点地撰写各种总结、经验、报告等材料,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时间被严重挤压。

  “形式贯彻”是歪风,有悖于中央“八项规定”,不符合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职能职责。究其根源,是上级部门惯用“衙门作风”来要求基层干部,这个“精神”还没“贯彻”完,另一个“精神”又来了,加上服务群众的职责所在,基层干部只恨分身乏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计划,莫让“形式贯彻”横行霸道,关键还要让上级部门真正认识到,基层工作的使命职责就是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事情。领悟再多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再多的“贯彻落实举措”,都不如实实在在、真金白银地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何: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