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只收费没服务的协会是市场自治毒瘤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4:25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华社近期播发针对行业协会涉企收费乱象相关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赴湖北督查组立即派员展开调查。经调查核实,湖北荆门市两家机构存在涉企“乱收费”或“只收费没服务”等问题,督查组已责令地方依法查处、迅速整改。(7月23日新华网)

  本来是植根于企业、服务企业的协会,有的乱收费,有的干脆只收费没服务。企业不堪重负,行业秩序没有更好建立,协会成了“寄生”于企业上的“毒瘤”。从自治组织蜕变到寄生的毒瘤,从帮忙到帮倒忙,这种毒瘤必须尽快铲除。

  协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企业、行业服务的,是众多同行业企业自治组织。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管理,再加上政会不分,部分退休或在职官员在企业兼职,使得协会被各种利益绑架,企业利益被无视、践踏,随便提出个标准或名义,乱收费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得以滋生。

  企业、行业和协会,是市场生态的完整生态链。而协会则是与企业相伴相生的组织。由于企业生产需要解决系列问题,所以,企业可能同时需要加入多个不同的协会。企业可能面临的不止是一家乱收费协会,如果企业面临的众多协会都存在乱收费,企业就将承担数额不小的“负担”。据媒体报道,山东钢铁集团及下属企业,一年需要缴纳各种协会的费用达数百万元。企业生产不易,实现利润增值不易,但协会“薅羊毛”的本领却让企业防不胜防。

  协会服务企业需要成本不假,但哪些是必要的成本,成本大小多寡标准是什么,都处于混沌之中。这一点,必须在清理和规范协会生态秩序中得以拨乱反正。

  近期,国务院多个督查组深入各地企业,聆听企业“减负”情况,直言“让地方领导先回去”,就是要听听企业“不必要”的负担在哪里。协会之乱,协会费用之重,企业叫苦不跌,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正视才行。

  破除企业“被收费”问题,根治协会乱收费,只有更好的发挥企业在协会中的“发言权”,企业加入不加入协会,或者协会收取哪些费用,同等又提供哪些服务,都需要加强公示,听取和尊重企业的意见,形成行业内共识。

  行业协会,就应该彻底实现协会的自治属性,革除协会背后的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力量,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根本性作用。彻底清除政府及职能单位在协会中的兼职现象,清除戴着红帽的“二政府”协会,才能正本清源,使协会回归企业自治、服务企业的属性。

  当然,即便是实现协会的自治,也需要加强对协会的外部性监督。协会需要提供的服务、种类和标准都需要百分百兑现,而不是选择性的提供,或者干脆就不提供服务。

  促进经济发展,最根本的是提升企业的自治性和发展活力,减少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非法定收费和限制性措施。协会是企业的娘家人,不是企业的仇人。只有强化协会的服务属性,依此加强规范和监管,提升企业在协会中的发言权,强化对协会自治行为的监督,“只收费没有服务”的现象才能得到遏制,甚至从根本上得以铲除。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