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烈日下排队折射人性化管理缺位

发布时间:2017-07-25 08:07:10来源:湖北日报网

  眼下正值暑运,西安火车站的旅客流量明显增大。在近来连续高温炎热的天气条件下,人流量密集的西安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和接站等候区,却缺乏必要的防暑遮阳设施,大量进出站的旅客只能在烈日下暴晒等待。(7月24日《西安晚报》)

  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和接站等候区无防暑遮阳设施的情况,实际上不只西安火车站存在,其他城市的火车站也同样存在。并且不只是火车站,诸如汽车站售票口、公交站牌下、行人等待过马路的路口等等,也都缺少遮阳设施,人们只好在骄阳之下排队、等候。

  夏天来临,热浪来袭,人们关注的大多是户外劳动者是否有防暑措施,却常常将诸如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牌这些需要人们户外等待的地方忽略掉。具体到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出没的地方,更应该加强遮阳防暑措施。一来,出门在外的人本来归心似箭,心情焦虑,再加上人潮涌动以及暴晒的烈日,心境会更加焦躁。二来,出门在外的人常常手里抓满行李,根本腾不出手来拿东西遮阳,尤其是老人、孩子以及抱孩子的妇女,他们体质较弱,更受不了折腾,在阳光下站立时间一长,身体就会吃不消。

  面对烈日“烤验”,理应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遮阳降温上多做些文章。一则,遮阳降温是服务行业责任所在,是自己的本分。只有服务水平上去了,才对得起“服务行业”这四个字。二则,也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性化关怀。试想,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都在装有空调的室内工作,服务对象却在烈日下排队、等待,面对这种悬殊的差距,工作人员心中也会不踏实吧?

  看起来,有无遮阳降温设施是件小事,但却能反映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城市的文明化程度,也反映一个单位、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面对骄阳似火的天气,有些服务单位就做的不错,比如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区域不仅有遮阳棚,还不时自动喷淋水雾为排队者带来清凉。这种人性化的“凉策”是管理细节上的升华,值得其他服务单位效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