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若无:伪造公章那么容易,盖章的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7: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公章,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为了防止某些不法人员私自刻制公章,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侵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合法利益,国家将刻字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中对伪造印章行为都有明确规定。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大力打击伪造印章违法犯罪,压缩伪造印章空间。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将伪造印章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网上伪造印章成为新动向。(7月31日 《法制日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任何非法制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即构成了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根据犯罪情节的轻重处以不同的刑罚。公章,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签订合同,审批文件等都需要加盖公章才能使之生效。可是眼下,在很多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就可以拥有学校、公司甚至政府部门的公章,无疑造成了乱象。

  现如今伪造大学生购买伪造实习公司公章的行为不在少数,很多学生由于忙于考研、考公务员等没有时间进行学校要求的实习任务,可是开学之后又要交实习证明,那么不少学生便萌生了购买伪造公章的想法,花个几十块钱就可以“万事大吉”。不仅仅是在大学伪造的实习公司公章,许多地方都存在伪造公章乱用的乱象。笔者以为,伪造公章的泛滥一方面是由于电商平台对商家的规范不够,审批不严,给了不法商家许多空子,让他们能够大摇大摆的生存下来。另一方面,正是由于盖章手续繁琐,需要盖章的地方又如此之多,才导致一些人不得不动起了歪脑筋。

  公章的使用关系重大,设计到每个单位团体的切身利益,堵住伪造公章的缺口一方面需要电商等平台加强对店铺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核入驻的每一个卖家,严格控制对违法、违规关键词的使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对公章的使用,降低对公章的依赖,还可以增加公章的防伪辨识度,让伪造公章变得不再容易。

  除此之外,更应该从源头解决问题,正如“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购买伪造印章的买家也加强监管和处罚才能真正遏制住伪造印章的泛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若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