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本科不达标转专科是人性化处罚

发布时间:2017-07-31 17:54:4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了一份文件称,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7月30日《楚天都市报》)

  寒窗苦读十余载,辛苦通过高考考取了让很多人梦寐以求的985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结果本科阶段学习不努力,高中学霸沦落为大学学渣,毕业时拿专科毕业证。华中科技大学的这一招够狠,或许让很多学渣学生难以接受。

  按照高校的规章制度,大学生在校期间只有学分达到学校要求,符合学校的毕业标准,才能顺利毕业。反之,挂科过多,不符合毕业标准,就无法顺利毕业,要被予以退学处理,或者给予留级等处理。华中科技大学出台的本科生不达标转专科的新校规,其实是让不达标的本科生在转专科和退学之间二选一,这给不达标的本科生多了一种选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能按照最严厉的退学方式处理,直接结束大学生活。而且,本科生不达标转为专科生,也只有在达到专科毕业要求的前提下,才能按照专科毕业。否则,最终还是会予以退学处理,连专科毕业证也拿不到。从这个角度说,高校对于不达标的本科生,给予可以转入专科学习的处理措施,这是一种人性化的处罚,值得其他有开设专科专业的高校借鉴。

  事实上高校在对学生管理上,应当纠正长期以来严进宽出机制,建立起严进严出机制,必须严把大学生的毕业关,为社会培养符合标准的大学生。

  大学不同于中小学,大学阶段主要靠大学生自主、自觉学习,不再像中小学生那样是在父母、老师的“棍棒”高压之下逼迫读书。大学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让一些自觉性不强的大学生忽视、放弃了学习,整天不是谈恋爱,就是翘课玩网络游戏,挂科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这种不符合毕业要求的大学生,显然不该让他们顺利拿到毕业证。

  眼下,学历不断贬值,大学生的质量越来越差,给人一种现在的研究生不如过去的本科生,现在的本科生不如过去专科生的感觉。造成这种局面,除了高校扩招,导致生源质量下滑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校自身降低了对大学生的标准要求,让很多混日子的不符合标准的大学生顺利毕业,混到了一纸大学文凭。

  因此,不管大学生高考考了多少分,但要想顺利毕业,就必须达到毕业的要求和标准。只要没有达到毕业标准的,坚决不能让其毕业,该予以留级、退学的一定要予以留级、退学处理,不能手软。从这个角度说,教育部亟需完善在校大学生退学、开除学籍机制,方便高校可以从严管理,倒逼大学生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大学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勇

(作者:何勇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