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颜宁入选”是科研界的进步

发布时间:2017-08-02 10:10: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科学院8月1日公布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157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年龄最小的是39岁的清华大学教授颜宁。(8月2日中国新闻网)

  院士是某些国家所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在中国,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由此易见,院士增选初步名单出炉便备受关注、博得眼球。此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名单里面多了位“75后”,这在众多科学界泰斗里面实属罕见,但是年轻有为的颜宁入选也在情理之中,不仅代表了“后生可畏”的希望源泉正在涌入,更彰显了院士评选改革的显著成效。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科学研究领域的前赴后继,预示着国家创新进步的臻臻日上,不断向前。如果院士队伍里面都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老爷爷、老奶奶,我想未必是好事。一者年老体衰难免要服输,也许还有踌躅满志,但是往往有心无力;二者青年者更有激情和潜力,给他们院士既是认可更是压担子,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化压力为动力,潜心研究提升造诣,为推动社会进步赴汤蹈火。

  此举还有一个重大意义,就是体现了改革的一往无前,科研领域也不例外。2013年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今年是该院士制度改革后的第二次增选。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还决定,2017年院士增选重点关注的新兴和交叉学科为数理与信息安全、化学生物学、药物科学、环境科学、信息与数学、能源科学。这种革新力度正在逐步加码,只有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才能激发最大合力,才能选出更多“有实力、有斗志、有朝气”的精英,释放年轻标准导向,也许是迟来的明智之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青年科学家代表的颜宁能够不辱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乏幸运者,所以这份荣誉光环多少有点浓墨重彩的偶然成分,但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唯有选择孜孜不倦,方能创造新的奇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

 

(作者:王满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