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金富:美好的期盼,令“一时的不便”值得

发布时间:2017-08-02 15:47:4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配合地铁8号线施工,供水管道必须迁改,昨日22点起至今日20时,武昌多个片区停水。记者探访了徐东大街、东湖路沿线等多个停水路段,医院、餐馆、社区、居民都已做好储水准备。不少居民表示:为了今后更方便,一时的不便是值得的。(8月2日 《武汉晚报》)

  一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令“一时的不便”值得。

  大步跃进的中国,高楼拔起、路桥纵横,城市的发展,无可避免的与生产生活摩擦出火花。围栏扩路,市民不得不绕道而行;断电换线,市民不得不点烛而明;系统更替,市民不得不默等无言。现实中,有太多的“不得不”,需要市民去妥协去等候。

  然而,市民们是可爱的,他们知道这份等候是值得的,“一时的不便”是值得的。这份“值得”,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它换来的是不在城中“看海”、不在政务大厅领号苦等、不在为一张证明四处奔走……

  在不便的妥协等候中,需要各方的共同体谅。武汉市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地铁的施工建设,真正的把“三镇”“十三区”的经脉打通,交通、经济、文化等越发的互通有无。同时,也让分居汉口武昌的情侣不在“异地恋”,让彼此间的时间距离越来越近。

  “一时的不便”虽然值得,但也不能让市民受“委屈”。

  地铁的施工建设,重在一个“挖”字。百密一疏,挖断电缆、挖破水管等事件无可避免,再加上有计划的技术性停水停电,时常让市民们猝不及防。疏则通堵则溢。可预见可操作的,需做好提前量,把准备工作预警工作做足。若发生突发事件,则力求快速解决,并及时作出解释说明。

  面对高温红色预警,自来水公司与地铁施工方紧急协商,取消酷暑天停水;医院储水备用,医生改用免洗消毒液;停水时间安排在8月1日22时到2日20时。相关部门一连串的妥善安排,才有了市民口中“停水对生活影响不大”的轻松。

  对于“一时的不便”,我们不仅要看到“不便”,更应读懂“一时”,它相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不值一提。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收获的喜悦,提升了市民的包容力量,他们学懂了什么是阵痛,也找到了止痛良方,而期盼和信任,正是他们的止痛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