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服务企业不能只“清”不“亲”

发布时间:2017-08-04 08:42:26来源:湖北日报网

  有个结对服务企业的干部,曾经热心快肠为企业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可后来与企业关系越来越疏远,问其原因,干部说:“少给企业添麻烦,也少给自己找麻烦。”弄得这家企业老板有些心里直打鼓,觉得是不是做错了事,殊不知,是这位干部服务企业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不能否认,过去有些干部与企业打交道,存在着“亲”而不“清”的关系,有的甚至出现了官商勾结、权利交换的不法联盟。习近平同志提出建立“亲”“清”为核心内容的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打破亲而不清的“阵线联盟”,但不能因为“清”的约束而放低了“亲”的身段,倘若这样,就变成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在当前状态下,建立新型政商关系,首先必须破除“清”而不“亲”的错误观念。分析有些干部对服务的企业“敬而远之”,有思想上的原因,认为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没有亲近的感情;也有定力上的原因,感觉企业老板物质生活丰富多彩,走近了怕被同化;还有能力上的原因,觉得自己在企业的生产运行面前是个“门外汉”,说不上话,帮不上忙,害怕因此被企业笑话。

  干部“亲”企业,是干部的工作职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好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要引领地方经济的发展。企业是地方经济的“硬劳力”,地方经济发展好了,才有实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的问题。干部只有在心理上认同、感情上贴近,才能真正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这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宗旨是一致的。脱离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则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

  不仅要“亲”在感情上,更要“亲”在行动上。干部要像“走亲戚”那样,经常惦念企业发展状况,同时还要练好服务企业的本领。要能够在产业前景、政策扶持、技改思路、市场适应、效能提升、困难解决等方面,能够说得上话,提得出建议,帮助企业依法健康经营运行。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知道,是不是真诚的帮助企业家知道。唯有真诚的付出,才能赢得企业信任。

  “亲而不清”是庸俗,“清而不亲”则是空无。只有“亲”上加“清”,才能让官商关系回归本位和常态。为企业倾情服务,是干部的本职工作,但也要用“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清白保驾护航。既不能搞“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也不能走“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的极端。通过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得到发展,让干部保持清白,实现干部和企业的发展共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