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瑶:市长下河游泳,秀一把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7-08-04 08:52: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南省永城市市长李中华污水河游泳的图片日前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李中华和其他六位相关工作人员及当地群众在河中游泳。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否在作秀。该市宣传部门回应称,照片拍摄于8月1日上午,目的是检验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摆拍。(8月2日《新京报》)

  官方所谓的正常工作照,却被某些网友质疑是摆拍作秀。诸如此类的桥段,此前一再上演,甚至已成为官民互动的某种特殊场景。公众由来已久的习惯性质疑,体现了当前社会环境下政府公信力的不足,群众对政府官员的不信任,让实干与作秀成为了对立面。

  而这份质疑与不信任,需要我们的政府官员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用积极作为来扭转,让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民生的改善,提升生活幸福感。在此过程中,官员如果真的做的好,秀一把又何妨?

  秀出来引起社会关注、接受群众监督。此次永城污水河事件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转发,在事件的报道过程中,群众更进一步地了解到永城河的现状,治污机构的行为也被曝光在舆论之下,比起阳奉阴违的治污走过场行为,这场秀至少说明了一把手在重视环境污染问题,相关机构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治理污染。对于群众所提出的游泳能否证明水质变好的疑问,官方也公布了永城市环保局出具的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水质测验结果。这场秀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在各种质疑、点赞声中,群众的监督作用有目共睹。

  秀出来展现工作实绩、获取群众信任。长期以来,对河湖水质的检验主要是各地环保部门依据相关标准检测化验,达标不达标看数据。这种检验虽说科学,但也有缺陷,比如说服力有限,甚至会被质疑数字有水分。李市长在原污水河游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试水”,是对环保部门检测结果的有力印证,向市民、社会证明治污的成效。试想如果真的数据造假,河水有毒有害,这位市长还敢下水去游泳么?秀出来的是李市长对治污工作成效的信心,秀出来的是官员敢于接受群众监督的勇气。

  但治理污染不是一次作秀就能解决问题,它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游泳虽不是一个科学的检验水质的方法,却是一个更直观更让百姓看得见的方法,正如某位网友所言,希望有关领导或者河长通过游泳检验水质成为一种新“国标”。让市长每年甚至每月都去河里游泳,让群众眼见为实,看到河变宽水变清,也敢下水去游一游,或许就不会再有人质疑是作秀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