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水清:让老百姓拥有踏实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7-08-04 10:13:04来源:湖北日报网

  盛夏已至,游泳场成了人们的消暑圣地。场边的救生员给了场内群众放松自我的安全感,但“无证上岗”的救生员,却给明媚的夏日时光抹上了一道阴影。(8月1日《湖北日报》)

  救生员“无证上岗”甚至一般工作人员“滥竽充数”,不仅使场馆安全预防措施成了摆设,更致使场内群众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了游泳场馆安全措施不到位,也折射出相关部门有责不当、推诿懒政。

  国家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包括救生员在内的职业人员,须持国家有关执业资格证书方能上岗。按理说,相关部门作为监管者,应该在把关上从严,然而,却成了“无证上岗”歪风邪气的助推者。而问题被曝出之后,工作人员竟然说出“这种情况多了,就没法管了,但出了问题,他们要负监管责任”的话语,最后还将自己的失职归咎于机构改革导致审批延时。如何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责任到位,安全方可到位。

  夯实责任意识。良好党风政风的形成,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政府工作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作为保障群众安全的政府部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将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

  强化责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阐述了履职尽责的重要性,指出“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管理部门的缺位,不仅会造成管理失调,更会加深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只有脚踏实地、竞进有为,才能将本职工作做好,真正服务于民。这就需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把责任落到实处。

  增强责任担当。“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政府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责任心强不强,是决定工作能否完好的重要因素。敢于担当是面对有关群众的问题,努力想办法解决,敢于主持公道和正义;是遇到急事难事时,敢于抛开顾虑,用共产党员的信念,突破难点,走出新路。“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只有敢于并勇于担当才能以自身之“动”换来群众之“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许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