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干部结交老总要把好度

发布时间:2017-08-04 17:39: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江苏省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射阳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陈昌瑞,利用工作便利,先后收受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贿赂款合计人民币54.5万元,他在《忏悔录》中写道:“在后来担任副县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我把广结人脉关系、交好企业老板作为自己工作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内容,还时常利用职务影响力,帮助他人办事捞好处。”(8月1日《检察日报》)

  随着社会的长足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党中央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8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这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立德是发展事业的基础,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要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做人的过程作为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石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作为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带着“立志报效国家、切实服务人民”的初心被推选到领导岗位的,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带头披荆斩棘,杀出一条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在当前“狠抓大项目,猛促大发展”的热潮下,很多地方都开始了“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负责“筑巢引凤”的部分领导大权独揽,掌握着低价的土地或优惠的贷款等,守住了无数生财之道的命门,而企业老总要垄断大项目、大资源,就必须挖空心思从这些领导干部身上寻找到突破口。正如陈昌瑞所述:“这些老板从请我帮小忙发展到让我给他们办大事,从小礼相送变成重金行贿,我也彻底丧失了底线,钱礼都欣然笑纳了。”因此,所谓的结交朋友,不过是结成利益共同体来共享“腐败红利”而已。

  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人,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腐蚀,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尝到了权力的甜头之后,就会淡漠理想信念,抛却骨气尊严,只会去关注仕途升迁、官级大小、待遇高低,而忘却初心、陷入泥潭。一旦人的欲望开始恶性膨胀,就会从最初的断然拒绝到后来的坦然接受,最终开始不顾一切地贪婪攫取不义之财,作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在其位谋其政,对领导干部来说,当官既要为民做主,更要为地方造福,所以追求政绩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要在坚持正确的方向的前提下。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内因就不用多说了,外因大多都是因为“交友不慎”。领导干部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可是,一旦将结交企业老总作为重点工作,不仅不能招到金凤凰发展地方经济,还会让自己落得“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下场,甚至还会出现“桥渣渣”“楼脆脆”等系列害民伤财的“经典工程”,实在是得不偿失!

  朋友相交宜谨慎,狼群狗党莫相近,酒肉朋友非知己,急难之时各东西。领导干部在结朋识友上更要慎之又慎,必须常修为政之德,自觉陶冶健康情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