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东权:避免“假作为”当没收官员“遥控器”

发布时间:2017-08-05 15:53:34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应对集体事件时,遥控指挥20余小时的仙桃市委原书记冯云乔,被严肃追究责任、中止提拔程序,并被免去其中共仙桃市委书记职务。(8月5日 湖北日报)

  让我们共同来回顾一下事件始末。去年6月25日,仙桃市居民走上街头抗议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而仙桃市委主要负责人冯云乔竟然“宅”在家中,进行了20多个小时的遥控指挥。最终导致事态持续升级,从百余人的小型集会演变为千余人的非法游行事件,产生恶劣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增多,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大多属于对权利和权益的诉求,无理取闹的几乎没有。但如果地方想干部门不引起高度重视、不采取及时应对措施,就容易让群众更加“气愤”,最终导致上述类似事件的发生,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影响和危害。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设施工中未打标语,其用途附近居民甚至都不知晓”,群众为什么要走上街头,就是因为群众感觉自己的呼声进不到干部的耳朵里,就是因为在平时,干部就没有深入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群众认为自己被蒙蔽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受到了侵犯。最后“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群众抗议的方式也从集会变成了非法游行。

  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解决问题的力度就有多大。领导干部手中哪来的“遥控器”?笔者认为,这“遥控器”实际上是对自己手中权力的错误使用和亵渎,是“假作为”的表现,这样的失误岂因“麻痹大意”,实属心中没有群众的表现。心中没有了群众,思想和行为迟早会出错,这样的仕途又何来“顺利”一说。

  “遥控器”只能遥控干部行为,岂能化解群众心中激愤。群众都已经主动“站出来”找干部“聊天”了,干部为何却要像黄花闺女一样“宅”在家中。这既违背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违背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因此,“遥控器”必须坚决没收,“假作为”、懒政怠政、不担当行为必须严惩。

  群体性事件重在预防,只要领导干部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摸清基层难题、了解民意,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就可以把群众性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样,权力部门的公信力才能得到维护,社会稳定也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