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义闯:暑期名校人满为患,其根在教育功利化

发布时间:2017-08-06 10:13: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暑假来临,为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清华北大校园。据记者调查,在清华、北大校园附近,集结了一批五花八门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他们自称收取数十元费用,即可让游客不用排队就能入校园。对此,学校保安表示无奈,只能凭借经验拦截“偷渡客”。(8月6日《北京青年报》)

  假期北大、清华人头攒动、人满为患,而世界上其他名校也不乏中国孩子的游学观光的身影,乍一看,未尝不可!而实质上反映了我们社会上教育功利浮躁。

  用你方唱罢我登场、忙的团团转来形容暑期孩子们的生活,是毫不为过的。环顾四周,各大教育培训机构、国内外知名学府,随处可见被大人们携带着游历景致或“开小灶”的孩子们,可以说,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不是在学习中,就是在去学习的路途上,咋一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充实了大脑,又开拓了眼界,岂非我们培养教育小孩的真谛?实则不然,如此折腾与我们倡导的参与社会实践,接触社会、融入自然是大相径庭的,时下孩子们上培训班也好、去游学观光也罢,其教育的目标恐怕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考高分、读名校!

  试看我们身边暑期忙忙碌碌的孩子们,哪个不是拼命补习语数外?外出“游学”的孩子哪个不是冲着国内外名校的由头而去?美其名曰,一边狠抓学习,脚踏实地、练好本领,一边游历名校人文风光,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目标,实则是部分相关组织机构,煞费苦心、精心策划地一次营销活动,还打着“一切为了孩子的考学,为了孩子考学的一切”的旗号!

  那么,如此周密安排、见缝插针,成效几许?据益普索发布的《2016年国际游学白皮书》数据显示,“家长和孩子对出境游学的学习安排满意度仅能达到40.8%,不少游学团的典型特点就是学生们成群结队,在名校合合影、到商场购购物。”说白了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许多所谓的“游学”就是孩子们在一起走马观花、嬉戏打闹的一场闹剧。而实际上,兴趣班补课恐怕效果也好不到哪儿去,温习老知识或提前预习新课本,透支是孩子们的体力和学习的兴趣罢了!

  实际上,游学热也好,培训班热也罢,乱相丛丛,表面上看是家长们浮躁、跟风的表现,实则是家长、学校、社会教育功利化的一种表现,究其缘由,不外乎两个层面:一则高考“指挥棒”在那里摆着,在没有根本动摇之前,考高分就能读名校、找好工作是十分现实和理想的选择,“没有利益就没有动力”,道理就是那么简单;二则补课风、游学风年年刮,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中国家长的普遍心态,“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勒紧裤带供孩子、打肿脸充胖子也在所不惜,为一睹知名学府风采,明修栈道不行,我就暗度陈仓,俨然是一副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姿态!

  殊不知,名校之所以为名校,正大光明乃其基本特性,用非合规的“偷渡”、“黄牛”方式溜进北大、清华校园,到底是教育孩子还是误导孩子呢?

  可以说,教育乱相层出不穷,根子基本上都与功利化的教育社会导向密切相关,何去何从?唯有期待教育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也期许唯分数论的教育导向早日寿终正寝!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徐义闯

(作者:徐义闯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