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喜林:为啥抗洪抢险安置点会成为“孤岛”?

发布时间:2017-08-06 12:0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丹东市龙王庙镇遭受强降水后,农田和村庄被淹,大面积的种植大棚浸泡在水中,公路水深达到1米,最深处超过2米,车辆无法通行。从8月4日开始,作为安置点的龙王庙敬老院被洪水围困,里面有接近1000人,唯一与外界连通的公路被大水切断。武警辽宁总队丹东支队的官兵们接到任务迅速前往,每天用橡皮艇运送人员、物资、包括一日三餐,一天最少几十个来回,腿脚都被泡的发白(8月6日 央视网)。

  众所周知,辽宁最近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强降雨,各级领导干部、人民群众、解放军与武警和消防官兵都在第一线奋力抗洪抢险。而且,各级地方政府根据情况需要设置了被转移居民安全安置点。但是,没想到丹东市的安置点却变成了被困的“孤岛”。人们不禁要问:怎么会是这样?

  但是,细细想来,还是因为制定的应急预案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所致。而且,选择安全转移的居民安置点,没有事先进行过科学测量,根本不知道安置点是不是当地安全的“海拔制高点”。所以,靠领导拍脑袋决策选择的居民安置点,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安全隐患;所以,不具备绝对安全的居民安置点在洪水持续不断的情况下给抢险救灾带来了新的困难。而且,如果大雨继续持续下去,居民安置点的安全问题就会越来越大。那么,就必须尽快科学地做好转移的充分准备。

  如果面对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不尽快做出转移准备,就会给后续的防洪抢险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和安全隐患。应该说,现在并不缺少科学测量设备和测量人才。而且,丹东市可以请求人民解放军给予支援,尽快通过科学测量找到新的居民安全安置点。而且,应当认真总结这一次的经验教训,军民安置点一定要选择地势具有绝对优势的地方;而且,居民安置点一定要处在交通便利的地段,不能让居民安置点孤立无援,更不能让居民安置点变成“孤岛”。

  而且,全国各地应当从丹东市居民安置点存在的问题中吸取深刻教训,通过抗洪抢险的工作实际需要,必须对原来不适应的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进行认真整改;而且,应当把科学抗洪抢险提到重要议程上。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作出科学正确决策,才不会在防洪抢险工作中违背客观规律和实际需要,才不会给抗洪抢险工作制造人为的困难,以及人力、物力与财力等方面的极大浪费。

  《周易·系辞上》中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其意大家也都明白:安和危,存和亡,治和乱,都是矛盾着的两个方面;他们既对立又统一,并可因一定的条件而相互转化。安、存、治中包含着危、亡、乱的因素。只要我们人人提高警惕,平安不忘危险,生存不忘败亡,太平不忘混乱,努力创造条件,就能促使矛盾向有利的方向转化,安而不危,存而不亡,治而不乱。抗洪抢险人命关天,绝对来不得丝毫马虎。只有居安思危,才能面对复杂的抗洪抢险困难予以正确处置,才能依靠科学决策取得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才能把特大暴雨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那么,我们希望丹东市一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一定要针对此次居民安置点发生的工作纰漏,对抗洪抢险的应急预案进行科学整改,绝不能让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喜林